最近有朋友的孩子已經滿三歲了,朋友心裡掙扎是要三歲還是四歲,讓孩子去上幼兒園,因此詢問我的想法,我稍作整理呈現如下:

 

一、簡單介紹幼兒教育體系

學前教育在以往分為兩個體系:托兒所和幼稚園。托兒所招收2~6歲,主要以保育為重,所裡只有保育員,著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建立,師生比依孩子年齡做調整。幼稚園招收4~6歲,主要以教育為主,園裡只有老師,著重教育內容,師生比1:15。不論是托兒所還是幼稚園,面對的都是幼兒,所以坊間托兒所也擔任起所謂的教育功能,因此沒有明顯的區分,是故在幾年前就進行幼托整合,統稱為幼兒園。本來原有的幼稚園仍維持一班2:30的師生比,但這兩年又有財團推動立法,說幼兒園不需要老師,只要有保育員即可,吵得不可開交,目前尚未定案,但似乎不利於公立幼稚園老師,上網可以查到很多資料。

 

 

二、問題一: 是否等四歲再去上幼兒園,因為三歲小班都在玩?

這要看家裡有沒有人照顧,若有人照顧,照顧者是否可以提供孩子好的刺激,例如唸故事書給孩子聽、陪孩子玩拼圖積木、帶孩子去散步、到戶外公園玩耍追趕跑跳碰、會不會一直讓孩子看電視......,其實帶小孩是很累的,不太可能要求長輩做這麼多事,若是保母就更不可能要求太多。

孩子的天性就是透過玩和遊戲在學習的,玩很重要,只是要不要花錢到園所去玩,還是在家裡玩。三歲就去園所沒有好或不好,只要進入團體,就有機會學習到團體的人際關係、行為處事、待人接物......,若真要說有什麼缺點,可能就是讀了三年的幼兒園,到大班會變得很油條。

 

三、問題二:到底要念私立還是公立?

私立和公立最基本的存在問題就是錢,私立當然比較貴,公立相對便宜很多,撇開錢的問題,還有以下幾個方面可以探討。

1.老師方面--這無法從公私立來分,公立有不好的老師,私立也有,重點是老師對孩子有沒有耐心,耐心比愛心重要,通常愛心是掛在嘴上說的,耐心卻可從老師的言行舉止看出來。

2.環境方面--公立通常有比較大的戶外環境,可以讓孩子跑跑跳跳,這很重要因為越小的孩子首重大肌肉發展,大肌肉活動不足,將來就會坐不住,無法適應小學的作息,嚴重的還要去上感覺統合課程......。有些有足夠戶外空間的私立園所,但不一定會讓孩子出去玩,因為看顧孩子的安全很麻煩,乾脆待在教室就好。有些沒有足夠戶外空間的園所,會用律動課程來彌補這塊的不足,但還是要詢問一週上幾次律動課程。原則上,應該要每天都有時段讓孩子到戶外活動筋骨,才有利於孩子的大肌肉發展。

3.餐點方面--公立的收費是公定價,老實說,以公立的收費要完全把餐點費花到完,孩子根本就吃得好得不得了且吃不完,所以餐點費每學期都不可能花完,而且還剩不少,若班級數多又有專門廚工烹調,剩下的錢都還要繳庫,所以公立是不可能讓孩子吃太差。這樣懂我的意思嗎? 餐點費是可以省很大,私立不是慈善家,總是要賺錢,現在幼兒園好像都有讓孩子試讀階段,可以多多觀察餐點部分,雖然園所會給菜單,但家長還是要留意有沒有照著菜單烹調,因為孩子太小根本無法說清楚自己吃了什麼,偶爾來個探訪園所,看一下孩子的午餐吃了什麼,供給量足不足夠。

4.課程方面--我個人最介意的是很多私立從三歲就開始教注音符號,還要孩子拿筆寫,也許家長很喜歡,但我敢鄭重地說,這是在荼毒孩子! 我個人非常反對,但如果是用遊戲的方式,我還勉強可以接受,不過我仍然認為三歲就開始教注音符號是在浪費孩子的生命。政府一直尚未開放公立幼兒園可以教注音符號,以目前的生態還沒開放就這樣荼毒孩子,若開放,那我只能說,真的不需要幼兒園老師了,因為他們搶了小學老師該做的事(寫到這點,我是不是太激動了,沒辦法! 該有的原則還是要堅持)。

一個受過專業師培機構訓練的幼教師,是必需配合孩子的發展自編課程,進而調整課程,且課程是以統整活動呈現,若一個幼兒園老師,只要教注音符號,並教孩子寫注音符號,我個人認為這位老師的教學也太輕鬆了吧! 所以如果幼兒園所給孩子很多紙筆方面的書寫,身為家長不應該看了覺得孩子很棒,而是要趕快換一家園所囉! 因此只要是以活動呈現的課程,應該都可以被接受。

 

我目前先想到這些,若還有其他細節,家長在走訪各園所後,若有不太了解的地方都可以再問問!
挑選園所很費時、費事,還是要依據家長自己的需求,找出最適合孩子也最適合家長的園所!
 
 
 
 

 

 

 

@好書推薦-家就是最棒的作文教室

   

   金石堂購買連結

 

   博客來購買連結

 

@觀賞影片-心智繪圖做筆記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看完文章請幫妘娘的異想世界粉絲團  !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