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問我對小孩去參加讀經班有什麼見解?

她說讀經班要每天不斷的背誦!

 

神經突觸01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讀經班當初的理念是越小的小孩記憶能力很好,

所以善用孩子的特性,

來傳達文學作品和傳統道德文化的建立,

透過從小潛移默化的薰陶,建立善良品德,立意良好!

所以很多家長會在幼兒階段送孩子去讀經班。

 

如果要達到當初的目地,需要大量且常常複誦,

如果孩子只在幼兒階段接觸,進入小學後因功課繁忙就不再接觸,

其實當初的目的是不一定能落實的。

為什麼呢?

 

因為人的大腦在10歲左右會進行去蕪存菁的作用,

此時只會留下粗壯的神經突觸,

所以10歲是一個關卡,

例如有的孩子在低年級成績都很好,

怎麼到了四年級突然對課業有力不從心的現象,

這可能是因為

 

1.低年級的課業簡單,每個孩子的層次差異顯現不出來。

2.到了四年級,大腦進行了去蕪存菁的工作後,留下來的神經突觸,

不足以讓他面對現階段的課業。

 

所以,參加讀經班好不好,見仁見智!

 

我看到的現象是想要達到品格優良的部分,不完全呈現出來,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一個人的品格是靠環境塑造出來的,

背了很多,

但周遭的人都不是這樣做的時候,他會選擇怎麼做?

這就需要家長的引導了,家長會怎麼引導,

和家長的成長環境個人價值觀有關,

如果和古書有衝突時,

孩子當然是選擇和家長一樣的價值觀。

 

有的人還會說「背多分」,

將來可以運用在作文,

這個就要看10歲後大腦留下什麼樣的神經突觸,

還有,

10歲後有沒有對想要輸入大腦的知識持續進行,

如果持續進行才有辦法達到運用在作文上。

 

至於讀經班要每天不斷的背誦!

最初的讀經班並不是要孩子背誦,

是透過大量的複誦(不斷的唸)達到無意識的記憶,

所以要常常去讀經班和大家一起唸,

因為在家自己一個人不會唸,

用團體的力量產生氛圍產生效果,

應該是不會要求孩子回家還要背。

且讀經班基本上是不解釋古文的,

他們的說法是不需要解釋,

孩子透過大量的唸,產生記憶後,

自然而然在成長過程中會因為生活經驗而漸漸理解,

且落實在生活上。

這部分我覺得還是要看孩子生活周遭的人是怎麼影響著孩子的。

 

至於不解釋古文這部分,

我覺得應該是和古人的讀書模式有關,

古人覺得小孩有耳無嘴問那麼多要幹嘛,以後就會懂了。

這和現階段的教育背景與社會運作模式已截然不同了。

現在的孩子三歲就有部分的理解能力,

五六歲更不用說,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不解釋給孩子聽,

且古文化有許多習俗和現代觀念是衝突的,

為什麼不解釋呢?

 

另外,朋友還說,

想不透為何要孩子不斷的背誦,不斷的死背又不知其意

且還要參加讀經考試,

再加上讀經班演變成和一貫道為一體,

她不喜歡被強迫接受任何信仰的感覺,

但她家附近的讀經班把一貫道帶進讀經班裡,

不斷的每個禮拜洗腦方式,讓她很不認同。

 

關於讀經會考,我猜

如果沒有這樣設計,唸了半天到底要做什麼?

有了讀經大會考的設計,才有動力繼續唸下去,

且給自己一個肯定,說自己很棒,擅長記憶。

至於,把一貫道帶進讀經班裡,

我不確定是演變成和一貫道為一體 ?

還是當初就是一貫道在推行?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與看到的現象,

要不要參加讀經班還是要看家長想要給孩子怎麼樣的成長環境。

讀經班的立意良善,也存在許久......

只是不需要對讀經班理念的成效存在過度的期望,

單純的為孩子營造環境,我覺得也是不錯的。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好書推薦-家就是最棒的作文教室

   

   金石堂購買連結

 

   博客來購買連結

 

@觀賞影片-心智繪圖做筆記

 

 

 

 

 line@加好友01  

 

 

 

看完文章 請幫 妘娘的異想世界 粉絲團  !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