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財務教育for children>群裡,有這麼個有趣的討論,是關於<大方>的討論。

甲貼了一段文字引起討論

S__5742621.jpg

 

乙: 妳說的志業是台灣總統嗎?

 

丙: 總統不是志業,只是職業的一種。不論從事哪一種職業或事業,如果能夠發揮自己的天賦、設立自己的使命、讓自己充滿熱情並對他人有所貢獻,才會是對自己有意義的「志業」。如果只談「利益」,不談「意義」,就只是一個職業或行業而已。如果兼顧「意義」與「利益」,就可以把一個志業當作事業,可長可久。

 

乙: 我只是對第一句話,感到有些違反人性。怎有人會大方呢?只有為了選票的總統,才會亂開支票的大方。

 

我: 在真實校園教室中的小學生,真的有大方的孩子。就我觀察,家庭比較富足的孩子比較大方,我不確定是家長有刻意教導,還是孩子的天性,這可再深入探討。

 

丁: 我贊同,真的教導孩子大方很重要。

 

戊: 我也贊成教導孩子大方,另外我也觀察到我們華人大多是教小孩不斷的 "省錢" (並非省錢不好,只是過渡的省錢較容易原地踏步與限制自己的發展),較少教如何賺錢與花錢的正確價值觀。

 

乙: 大方的人很少吧…除非家長有錢。當然也有很低調的有錢人。普偏的家庭並不富裕到可以讓孩子很大方。

 

己: 大方不只指金錢上,應該還包含態度上,我的淺見。

 

丙: 亂開支票應該不能叫大方吧!大方是一種心態、氣質與涵養。大方也不代表就要高調,要花大錢請客。總不能說一個女孩子落落大方,就會亂開支票或要擺流水席吧!亂開支票而能勝選,只是反映出大部分的選民,還不習慣從價值觀的角度來檢視候選人吧!

如果我們把大方在某種程度上解釋成分享,這就不違反人性啦!共享經濟就是基於大方分享而來,如FB、UBER、Airbnb等。

第一句話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對的,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是來自富裕的家庭,所以會以他們週遭看到的為常態,擔心未來的不足,從潛意識被環境制約成匱乏的設定,根據吸引力法則,進而吸引出匱乏的實相,又再強化匱乏的潛意識,一再循環輪迴。

但如果人生的財務目標是富裕的話,意即相對少數人所能達到的,節儉是很難致富的,更可能吸引來必須更節儉的實相,還會遺傳根留無數代。這並不是鼓勵浪費,重點是在節儉本身能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以及怎麼從節儉的角度去看待金錢及其所投射出的人事物,而不在金錢的多寡。

當所能提供的價值與服務的人群越多,金錢財富自然會對等的被交換過來。習慣節儉比較可能只會看到事物的一面,比較會從的角度思考,而忽略其它面向。而大方剛好比較有包容性,比較會從的角度思考,而考慮更多面向。而從的角度思考,會比較全面,較易創造出比較多的價值。

這並沒有對錯,只是想要選擇哪一個的問題,不論怎麼選擇,你都是對的,因為每個人的現況都是一連串有意、無意的選擇所吸引而來的。

如果是認真選擇的話,而剛好又想選擇跟現況不同的話,就必須要從內在潛意識到外在環境都要能一致配合,加上努力、修正與堅持才會達到效果。就像要改變一顆樹,要從種子、根部、土壤、陽光、空氣、水改變一樣。

總之我覺得,節儉是從的角度出發,大方是從的角度出發。大方是一種對他人好的意願與能力,是一種愛與正能量的傳遞,如果我們自己跟孩子都能夠有這種大方的能力,是不是我們的社會會更美好?

 

我: 最近正在學習「潛意識」相關課程,你知道潛意識與財富闊張有何關係嗎?樓上的丙幫我們描述了一個很棒的例子。

 

 

 

如果,你的孩子從小就是情緒比較高漲,

歡迎你免費索取 < 學生版心靈夢想體驗 >

讓孩子聆聽,藉由潛意識的內化,

改善負面能量,加強正面能量!

 

 

請點==>我想免費索取學生版心靈夢想體驗

請點==>從兒童理財桌遊看分享概念

請點==>兒童青少年品格財商FB社團

 

 

歡迎加入<財務教育for children>賴群組

與大家一起討論孩子的理財教育,

還有妘娘不定期的貼出兒童教養資訊。

加入好友.jpg

 

line@.jpg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看完文章 請幫 妘娘的異想世界 粉絲團  !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