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肯定.jpg

最近,很多家長跟我訴說自己小孩出現的狀況,明明小五還好,怎麼過了一個暑假差好多。升上小六後,不曉得是不是賀爾蒙作祟,正面臨青春期前期,言行態度跟以前簡直天壤之別,不再是媽媽眼中聽話的乖寶寶,孩子動不動就頂嘴、甩門。

對於第一次帶高年級的我,的確見識到學生的變化,我是第一次面臨如此狀況。想當年我兒小六時,甚至連現在正處於青春期,也沒有讓我這麼困擾過。每天,我面對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著實也有點傷腦筋。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才小小年紀的他們,有些渾身充滿負面能量,說出來的話都是否定的,或者把「隨便」二字掛在嘴上或表現在行為上。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青春期孩子的言行表現,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本來,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所有的專家都說家有青春期的孩子最難搞,不能把他們當小孩,也無法將他們當大人,要用朋友的態度和他們談事情,才不會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但是,近來研究心靈成長方面的相關知識與練習後,發現應該不完全是賀爾蒙的作祟。

 

今天,我想談談關於負面思維的小學生。

如果,撇開賀爾蒙作祟的問題,你也許會說有可能是家庭教育的問題,小六生差不多已經12歲了,若一個家庭成員的思維,都處在負面想法與負面行為中,這個小孩經過12年的薰陶,會變成現在這樣也不足為奇。這點我倒是認同。不過,當我仔細去了解家庭主要照顧者的態度,和其他手足的狀況時,似乎不是每個成員都是這樣。

也有人說這可能是遺傳問題,關於性格的遺傳倒是很有可能的,但如果這麼宿命的話,好像一切都沒有改變的機會,那不就令人沮喪嗎?我想撇開家庭教育和遺傳的因素,嘗試找找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學生目前的狀況? 

當我試圖去學習一些內容後,目前我覺得這是個很玄的問題,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往身心靈的層次去研究。

然而,我現在想更直接地談論,另一個能夠改善孩子負面思維的方法。

那麼,先來看看孩子在校園裡的負面思維有哪些,例如 :

隨便啦

我沒辦法

我不行

我不會

我不想參與

我不跟你們玩了

我們一定會輸

大隊接力跑第10棒是很遜的棒次

你怎麼老是擋住我的視線

你在找我麻煩

你給我走開

你耽誤我的下課時間

是某人叫我做某事

都是某人害的

反正也沒差

反正我媽又不會怎麼樣

我爸都不管我

第三名很差

你給我閉嘴

你有沒有羞恥心

關你什麼事

我很笨

好爛喔

放棄吧

算了

 

以上是屬於普通家庭孩子的負面思維,有的是消極的想法,有的是推卸責任的說詞,有的傷害別人的話,有的是自我否定的話,這看起來好像很平常,似乎在家中也常常上演。現代家庭,家長若一個晚上要面對4個小孩,已經算很不得了了。一個班級老師面對20~30個學生,若再配合上負面情緒和動作,那就每天有處理不完的衝突與不滿。如果,哪天孩子們都很平靜,那就是老師的太平日子。

我們的思維受到我們的言語影響,普通家庭的孩子都可能如此,那麼若遭受到家庭變化的孩子呢? 他們的身心靈都遭受到極大的挫折,可是他們並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 老實說連家長、老師都不知道如何幫助他們走陰霾,只能讓時間去淡化,只是淡化卻不能讓心靈轉向正面、積極、樂觀、豐盛。

我有個學生狀況不斷,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也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改善的。媽媽對品行相當重視,調整了這項,又有另一項冒出來,每天有層出不窮的狀況,媽媽很頭痛,常常在循循善誘的狀態下,不小心就會變成母子衝突。有一天小孩對媽媽說 :媽,你再這樣,我就要離家出走了。天呀! 這可怎麼辦才好? 這還屬於普通家庭的例子,據我同事描述她以前學校的學生,那可是一等一pro級的,哪有這麼小兒科呀!

雖然孩子還小,他們的負面思維、情緒、動作卻不少,現在我不太想浪費時間研究為什麼會這樣!

 

那麼,重點要怎麼協助孩子在生命中更加積極、更加豐盛呢?

 

在過去的方法中,我們可以鼓勵孩子看勵志書籍、勵志影片,利用機會教育和孩子談談積極正面開朗的觀念、良好言行的行為......。在成人的世界,成功學會教大家設定目標,並每天用肯定句大聲唸出,以達到自我洗腦的狀態。

這些都是很棒的方法,但對有些人有效果,對有些人卻沒有效果,為什麼會這樣? 

你知道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慣用左腦嗎? 對呀! 那又如何? 

我們現在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嘴巴嚐到的、皮膚觸摸到的,都是屬於我們的表意識,我們的表意識是屬於左腦所掌管的。當我們在表意識的狀態中念肯定句時,會有什麼狀況? 譬如當我們念的肯定句,是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時,我們的左腦會拒絕相信。當左腦拒絕時,不管再怎麼輸入肯定句,都不會有成效的。

怎麼辦呢?

剛剛談的是表意識,那麼表意識的深層面向是什麼?  相信你一定聽過潛意識這個詞語,潛意識是屬於右腦所掌管的。有項研究談到我們的大腦開發,連愛因斯坦都只開發5%。或許你也聽過想像力是我們的超能力這句話,而想像力也是屬於右腦掌管的,開發右腦一直是幼教界很重視的議題。然而,右腦有一個特殊功能,當你運用想像力潛意識輸入任何正面的畫面時,右腦不會拒絕,縱使是你的表意識覺得不可能實現的畫面,右腦都不會拒絕。

那麼,

我們如何才能進入潛意識呢? 

先來看看這張圖,認識腦波!

腦波03.jpg

我們每天睡前,

腦波會從β波(清醒狀態)進入α波(放鬆狀態)進入θ波(半醒半睡狀態)進入δ波(熟睡狀態)

腦波α波在放鬆狀態是最佳的學習波段,

任何艱澀難懂的知識,只要進入到α波都可以輕鬆學會。

其實,我們每天都會進入潛意識狀態。

當你處在放鬆狀態,腦中沒有任何雜念時,

就會比較容易進入α波。

 

再回頭談談孩子充滿負能量思維時,該如何引導孩子往正能量狀態發展? 

當我們在孩子的表意識和孩子談事情,也就是在孩子β波狀態時,

如果會引起親子衝突或對立,

可以試試直接讓孩子在α波狀態輸入正面能量的訊息,

讓孩子在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改善負面思維,

但如何引導孩子進入α波,就不是人人都會,

其實這很簡單。

如果,

你希望孩子在正面能量循環下長大,

歡迎免費索取。

 

請點-->學生版心靈夢想體驗 

 

正面能量肯定句 : 節錄自歐林<<創造金錢>>一書

我是豐盛的源頭

我專注於喜愛的事物而吸引它出現

我的想法從愛出發並且非常正面

做選擇和成功的機會與日俱增

我深愛並信賴我的想像

我是無限的存有,我能創造我想要的一切

我在腦海中描繪自己和別人豐盛的景象

我散發自重、寧靜、愛、自在和快樂

我透過喜悅、活力和愛自己來創造財富與豐盛

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帶給我活力與成長

我凝聚能量對準我的目標

我用每一件我做的事情讓自己感覺光榮

我總是選擇最光明的途徑

我是個成功的人,我讓自己感到成功

我經常恭喜自己

我原諒自己,我知道我已經盡力做好一切

我允許自己擁有想要的一切

我送愛給恐懼 恐懼就是我的內在等待被愛的地方

我相信每一件事都在適當的時間 以最美好的方式發生

我要做出一項獨特 特別的貢獻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為宇宙增添美麗、和諧秩序和光明

我掌管自己的命運 我建構自已的人生

我透過向內觀照 而非向外尋求 找到我的人生志業

我接受並喜愛自己 我選擇活力與成長

我能夠心想事成 我邀請並允許好事進入我的生命

我明白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將帶給我更高的益處

我藉由改變自己而改變周圍的世界

我用愛和正面的態度去做每一件事

我吸引好事 好事也吸引我

每一個人的成功都幫助我成功

我送出祝福 期望別人更加的豐盛

我愛我自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請點==>我想免費索取學生版心靈夢想體驗

請點==>[兒童財商] 教導孩子大方~潛意識&財富擴張

 

購書連結==>內在小孩

請點==>內在小孩~內在清理

請點==>30個提高自己振動頻率的方法

請點==>感謝的力量,學習小朋友的敏銳心

 

 

歡迎按 Line 加好友

掃描下面QR code,

新文章上架會主動通知哦!

 

加入好友.jpg

 

line@-無標頭.jpg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看完文章請幫妘娘的異想世界粉絲團  !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