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每天都在接觸,但你曾經有系統地教過孩子怎麼運用金錢嗎?

東方人總是對錢有著莫名的無助感,

不知如何和孩子談談金錢的規劃與運用,

總是認為長大就會了,

但等到孩子正式能夠自己支配金錢時,

才發現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想想,

我們父母那代,

台灣經濟正在起飛,

一般父母過得比較辛苦

但只要願意努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我們這代,

從小幾乎沒有吃過苦,

我們周遭的物質條件較好了,

也捨不得我們的小孩吃苦,

縱使我們只是小康家庭,

我們給孩子不錯的物質環境,

然而現在的台灣環境,

不是你願意努力,職場就會讓你繼續待下去,

功勞、苦勞都不是你說了算。

孩子這代,

社會經濟環境會變成什麼樣沒人知道,

據天下雜誌報導,

孩子未來的工作有60%尚未出現,

請問,

身為家長的你,要如何為孩子謀劃未來?

但,

我相信,

不管孩子要怎麼面對未來的環境,

只要他有能力管理好並善用自己的金錢,

將來就一定能過得好。

 

先來看看以下兩個常見的例子:

(例一)

圖中媽媽在銀行業上班20多年

小孩目前國三

冬令營03.jpg

 

(例二)

圖中媽媽擔任國中老師將近20年

小孩目前是國三

冬令營04.jpg

 

以上兩個例子,可能都出現在你我的身旁。

隨著孩子長大,當孩子對金錢有了自主控制權時,

也就是說,

國小時期,

可能很多孩子都不太需要親自經手錢,

家長或安親班都已經代勞,

孩子自己買晚餐的機會很少。

升上國中,

因為補習需要,可能放學後必須自己吃晚餐,

就前往補習班上課,

所以,

家長一定會給孩子帶錢在身上。

更何況,

還有許多孩子是連早餐都必須或想要自己買,

那麼,他們一定常常在自主地運用金錢。

 

面對金錢的孩子,

可能就會至少出現上面兩個例子的情形。

我想,

那兩個例子都不是父母想要的,

我們不要孩子過度揮霍,也不要孩子過度節儉。

過度揮霍的後果,不用我在這裡說大家都知道,

過度節儉的情形,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請點==>教導孩子大方

然而,

我們想要的是,

孩子能夠善用金錢,創造自己美滿的生活。

 

我們沒有辦法養育孩子一輩子,

我們只有能力教孩子養自己一輩子。

但怎麼教孩子善用金錢?

連我們自己現在都還在學習,

(還有很多家長都不願意學習...不要打我,我說的是事實!)

就算家長有能力教,遇到叛逆的孩子,

家長拿他也沒輒。

 

你想想,當你初入社會時,

那個當年,

社會上有那麼多的財商觀念等著你去學嗎?

沒有!

一般小康家庭的社會新鮮人是沒有機會接觸到的。

而現在,

這些有錢人的財商觀念透過知識普及與網路發達,

不斷流入中產階級時,

身為家長的你去接觸了嗎?

 

曾經有位XX金控的投資長跟我說,

他只懂得銀行業務,

社會上的財商資訊他都不知道,

他說他若早20年前知道這些事,

他早就退休了,

也不會現在還是領公司薪水且要養三個小孩。

連投資長都這麼說了,

不知身為家長的你,有幸看到這篇文章,

是不是也應該開始重視孩子的財商教育!

 

巴菲特.jpg

他是誰?

股神巴菲特。

或許你會說,他是神人,

你的孩子沒這本事。

我不認為你需要因為自己目前的現況,

就認為孩子沒本事。

請記住一點,

你所有的限制,來自你大腦思維的限制。

你孩子的大腦,可不一定對自己有所限制。

 

雖然孩子還小,

但我相信,在孩子出社會前,

先養成理財的觀念和習慣,

等出社會後即可以開始練習投資。

你想想當別的孩子還在想要找什麼工作時,

你的孩子靠著多年的累積,

已經在謀生之外運作投資了。

那麼,

孩子的人生,

你還需要擔心嗎?

兒童理財表02.jpg

 

 

請點==>[兒童財商1] 老師,我的小孩亂花錢

請點==>[兒童財商2] 小學版金錢分配

請點==>[兒童財商3] 重複的重要性,金錢管理也一樣

 

請點==>兒童青少年品格財商FB社團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