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位家長問過我一個問題 : 「老師,請問從三年級升上四年級,也就是從一位數的年紀,升上二位數的年紀,這中間會有什麼差別?」

今年又要把小三帶往小四,在開學日時,我從「大腦神經去蕪存菁」的功能,和家長分享四年級的孩子(10歲的孩子),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原本以為,已經先為家長打了預防針,讓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到時看到分數的落差應該不會太訝異 !

開學至今一個半月的時間,各科已經開始進行平時考,陸續考了數學、國語,家長們已經感受到四年級的考試成績,和三年級有些落差。接著,看到社會第一單元的成績後,幾乎不敢相信,怎麼連社會都和以前的分數落差這麼多。所以,家長們有點憂心孩子的「分數」,想要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差別?

 

01.JPG

 

家長問 :

因為數學第一課考得實在太差,O特別有認真,

星期一二都有多做練習題呢!

另外,想請問老師因為昨天社會好像都考得不理想,

家長有在群組問,普遍還是這次都考得不理想?!

我想問一下老師,

是不是四年級的社會除了課本和參考書,

請問還需要協助孩子做怎樣的複習和整理?

我想問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提供,

我再轉傳群組給家長,

謝謝老師!

 

老師回覆 :

升上四年級後,數學、社會、自然的難度都會和三年級有落差,未來只會更難。國語不是不難,只是在小學,老師們的出題會控制在課本內,但到了國中,國文的出題方式不會只侷限在課本內。

下一波,剛升五年級,還會有落差點,都是因為課程的難度增加。所以,此時的調整 :

1.記憶題目
所有的科目都難免有記憶題,適度的背誦是不可避免的。譬如社會科,三年級以前比較多生活類的內容,但四年級以後比較多知識性的內容,不能像以往一樣用生活經驗猜答案。如果考前沒有複習,或複習不仔細,往往很難猜對答案。

2.仔細度

「好」和「更好」的差別在「態度」;「優秀」和「更優秀」的差別在「細節」。重視孩子的言語,改掉「差不多」、「沒差」、「隨便」等的言語表達,並鼓勵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不論是讀書、作業、考試、規劃活動,甚至是做家事。

3.學習態度
改變以前的讀書方式,不要以為和以前一樣,隨便讀讀就可以考高分。預習、複習同樣重要,重視平常作業的習寫與訂正。譬如,之前的社會作業卷,孩子的作業就錯很多,因為在習寫時,不會的也不翻找課本,只是覺得寫完即可。要求孩子養成自己找答案的習慣,而不是寫完就好或猜完就好。寫作業的過程,不確定的部分要做記號,寫完回頭找課本內容,以確實知道自己哪裡瞭解哪裡不瞭解,若搞不懂的地方要主動問老師。

4.自學習慣
不是老師要考,學生才複習,家長可以要求孩子利用週末安排一小段時間複習上週教過的內容,漸漸養成自學的習慣。習慣的養成與態度的培養,不是一下就建立的,有的孩子自我要求高,會自己規劃學習時間,有的孩子需要被叮嚀被要求。孩子不是沒潛力,只是這個過程需要被帶領被引導,千萬不要期望孩子自動什麼都會。協助孩子的過程或許辛苦,不過一旦孩子建立好的習慣和態度,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如果,孩子的習慣和態度都在正向的發展上,但考試分數還是上不來,請家長不要因此就放棄孩子,讓孩子覺得分數不重要,基本的分數還是重要的,孩子還是應該繼續為自己努力。

「努力」也是一種態度,任何人都可以放棄孩子,但鼓勵孩子絕不可「自我放棄」,「沒有人可以放棄你,只有你自己放棄自己」

老師絕不會因為學生分數不好,就看輕任何孩子,分數不好只是強項不在書本上,不代表孩子前途黯淡。我始終認為每個孩子都潛力無限,只是在哪個時間、哪個項目爆發出來。唯有讓孩子自我負責,和自己比較,才會在未來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亮點!

教養孩子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辛苦了各位家長!

 

02.JPG

家長回覆 :

很謝謝老師,願意提供這麼多想法給我們,

的確很值得家長詳讀。

因為升上四年級了,

確實我們還在用三年級的態度讓孩子學習,

所以導致這次成績出來很不理想,

也讓老師很失望,真的對不住老師這樣認真教學。

所以家長也在問,可以怎樣協助孩子,

其實班上的家長對分數並不是一定這麼在乎,

只是我們的態度真的讓孩子誤會了,確實要修正!

對於老師沒有因為分數而看輕孩子,我真的非常感激,

也確實感受到老師的有教無類和尊重。

對此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是肯定您的。

謝謝老師我會傳到群組,也謝謝老師對孩子的用心!

 

請點==>[教養與學習] 國小學生的成績分數重要嗎?

請點==>[教養與學習] 現代父母教養的兩難困境

 

後  記 : 索取學習單

繼前兩篇文章,

[教養與學習] 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

[教養與學習] 國小學生的成績分數重要嗎?

我就在班上問學生

我問 : 爸爸媽媽叫你讀書、寫功課,你覺得很煩的舉手。

學生 : 一直叫我讀書、一直叫我讀書 (班上大約有一半的學生舉手)。

我問 : 不需要爸爸媽媽叫,就會主動去讀書寫功課的舉手?

學生 : (只有幾個舉手)。

我問 : 沒有舉手的是怎麼樣?

有幾個學生就說 : 沒有煩,就去做呀!

 

其實,早在幾年前,我就很想和學生討論,

關於「學生的責任」,但從來沒認真討論過。

 

於是,這幾天就和學生討論了大約半節課,

我們歸納出三個大項 : 

一、生理需求 -- 吃飽、睡好、穿暖、天天上大號、運動.....

生理需求03.jpg

生理需求02.jpg

生理需求01.jpg

二、玩樂需求--打球、看電視、打電動、旅遊、爬山、騎腳踏車......

玩樂需求02.jpg

玩樂需求03.jpg

玩樂需求04.jpg

玩樂需求05.jpg

玩樂需求01.jpg

三、學習需求--讀書、做家事、孝順、管理自己、自律(老師分享過自律的文章)......

學習需求01.jpg

學習需求03.jpg

學習需求04.jpg

學習需求05.jpg

學習需求06.jpg

學習需求02.jpg

 

另外,

我問    :   你們需不需要賺錢養家 ?

學生 :    哪個小孩需要呀 ! (驚訝的表情)

我故作驚訝的說   :   你們好幸福,可以安心的坐在教室學習,爸爸媽媽賺錢給你來讀書,你還嫌爸爸媽媽囉嗦叫你讀書。你不知道有些很窮的地方,小孩還要幫忙撿破銅爛鐵或幫忙做手工賺錢,爸爸媽媽也很心疼,但沒辦法,還是需要小孩的幫忙。

學生 : (個個張大嘴,覺得不可思議 !)

我又趁機說    :   讀書到底是誰的事呀 ? 還是你和爸爸媽媽換,他們來讀書,你去賺錢養家。

學生 : 不要。(個個猛搖著頭)

賺錢養家01.jpg

 

最近,

一連串的和學生探討「習慣」、「態度」、「責任」等議題,

班上特皮的幾個男生,

有一位帥寶寶讓我覺得他真心想要自己更好,

當然還有2~3位男生感覺還在無所適從,

不過沒關係,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認識自己。

還有一位學生問我,為什麼最近一直給這些文章,

我只有簡單的回答 : 為了你呀 !

其實,當然不是真的只為了他,

而是我覺得四年級談這些議題剛剛好,

三年級談稍嫌早,

五年級課程更難,老師上課都沒時間了,

哪還有閒功夫聊這些所謂有的沒的。

 

和學生聊完這些有的沒的,

我設計了一份雙面的學習單,

如果您也需要,

歡迎您按照指示下載學習單。

 

請點==>我要索取學習單

 

請點-->學生自我檢核表

請點-->快速取得家長安心信任的實例

請點-->比較心-比好?比爛?

請點-->國小學生的成績重要嗎?

請點-->學習專注力-協助孩子克服無法控制的部分

請點-->現代父母教養的兩難困境

 

請點==>年輕人都信「工作不要太拚、生活品質更重要」這套!過來人一席話告訴你20年內絕對後悔

請點==>父母一定要讓孩子明白:世界是公平的,你想要的東西,需要靠自己去努力,越自律越成功!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