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jpg

帶這個班級已經到了第二年的下學期了,照道理學校日應該很快就結束。可是,我竟然在星期六的早上,從8:30待到13:20才離開教室。怎麼會這樣呢? 9:20會議正式開始,基本的例行公事,向與座家長報告完,該討論的內容討論完後才10:30,接下來就是親師個別交流的時間,這個時間是家長和老師一對一談談孩子的學習狀況。

本以為已經是第二年下學期,應該很快就結束,沒想到倒數第二位家長(A家長)從11:40談到12:20。送她出教室門口時,竟然還有一位家長(B家長)在走廊等我,於是我就從12:20和她聊到13:15,結束後火速關窗鎖門,買飯回家祭祭家裡神隊友和小不點的五臟廟。

這次學校日,在和A家長、B家長談話的過程中,我聽到一般家長不太會說的事情。我想她們是信任我之外,真的已經不知該如何是好,除了表面上是談孩子的狀況,其實內心裡她們真的很需要找個抒發的出口。

 

A家長

A家長的孩子是有些需要調整的地方,我就不在這裡寫出孩子的狀況,重點是媽媽已經對孩子不知如何是好。她說她的無奈在於,最近孩子過來抱她時,她都覺得很討厭,她會把孩子推開。她的心裡很矛盾,她期待孩子表現好,偏偏孩子的表現一直處於懶散階段,她也不是真的很討厭孩子,但當下就是不想抱孩子。甚至,因為孩子的各種狀況,不符合媽媽的基本要求,而孩子種種的情形,已經影響到全家的作息,並造成家庭問題,再加上夫妻倆的教養理念不同,連爸爸都覺得媽媽不可愛了。

當初,原本在上班的媽媽,因為很想陪伴孩子成長,於是把工作辭掉,全心當家庭主婦照顧孩子,結果看著目前越來越緊張的親子關係,自己卻一直無能為力。媽媽又想到她自己從小到大,求學就業都很順利,從來沒讓父母操心過,為什麼會生個完全和自己不一樣的小孩,讓她一直煩惱到現在。爸爸只能很無奈的說 : 「對不起,是我的基因不好,才會讓妳生出這麼不如妳意的小孩! 」

 

B家長

B家長家裡有三個孩子,我們班這位是中間的老二,她能把自己的事處理好。媽媽常常很容易忽略她老二,因為上面的哥哥和下面的弟弟更需要媽媽操心,基本上這個老二在我班上,沒什麼需要操心的。媽媽這次和我聊這麼久,是因為覺得和我聊天很有共鳴,我能夠體諒她,不像哥哥中年級的老師,感覺就只是來上班的。啊~~每個人個性不同,這部分我就沒辦法回答什麼!

重點是,媽媽覺得自己快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最近總是覺得胸口悶悶的,晚上沒辦法睡好,腦子總是轉啊轉,根本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家裡三個小孩都是媽媽在掌握,自家開的店面也是她在發落,黃金地段的生意方面進帳和店租是有獲利的,但員工方面的班制調度與協調問題,讓她很傷腦筋,再加上婆家親戚姑嫂的問題,所有的事都落在自己肩上,豬隊友的老公,卻沒能夠協助什麼,讓她很無力。

 

诶~~以上好像應該是家務事,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說什麼都不恰當,只能安慰對方,但我知道他們的情緒很低落。我沒辦法給予他們什麼實質的幫助,他們也不是想要什麼幫助,告訴我這些事,只是想抒發一下心中的鬱悶。

老實說,我們自己常常也會因生活中的瑣碎事務,搞得身心俱疲,這個時候只想找人發洩發洩情緒。如果發洩完可以得到舒坦倒也不錯,然而常常是演變成到處抱怨後,事情也沒有顯著的改善,這是最慘的狀況,因為已經陷入無限的負面循環。

很多書上都說要當個正能量的人,正能量就是「言語不抱怨,思想要正面,心情要喜悅」。每個人都想當正能量的人,可是當一個人處在無限的低谷時,人都快癱了,還要怎麼正能量起來。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許多人只是假裝正面,並沒有將負面能量釋放掉,所以假裝久了,終有爆發的一天。

以上兩位家長的情形,讓我想到一篇文章,是關於「氣味、嗅覺與大腦的關係」 。(文章在最後面)

向日葵正能量.jpg

於是,學校日過後,我拿出我之前購買的特調精油--淨化按摩油,請小孩帶回家送給家長。淨化按摩油的純精油成分如下:

檀香精油的香味帶著木質調,具有鎮靜效果,可以舒緩神經緊張與精神壓力。

乳香精油是西方最重要的一種熏燒類香藥,能清除空間負能量,讓人思想純凈,想法變得積極和正面。

雪松精油帶著些許香脂味的淡淡香氣,能給予內心安定、強韌、勇氣和活力。適合自信低落時使用,消除不安和緊張。

杜松子精油的香氣可以淨化心靈、消除負面情緒、平定不安及混亂和精神壓力,讓消沉和無精打采的狀況得到改善。

成人的身心壓力~提升正能量~擊退負能量  

幾乎大部分的純精油都不能直接用於皮膚,只有少部分精油可以局部擦在皮膚,因此純精油必須經過稀釋後塗在皮膚上才是安全的。

這款淨化按摩油是使用荷荷芭油做為稀釋基底油,經過基底油稀釋後的精油,不但不會讓皮膚灼傷,而且能讓皮膚更好吸收。

荷荷芭油看起來好像很油,其實經過塗抹並簡單按摩,很快就被皮膚吸收了,一點都不覺得油膩,而且立刻拿原子筆寫字,也不會造成困難。

通常,我都會滴2~4滴在手上,雙手摩擦後靠近鼻子深呼吸3次左右,嗅吸精油的味道,再塗抹在需要的身體部位上。

  

之前,我是屬於那種比較容易陷入負面思考的人,因為腦子很容易一直轉,很容易胡思亂想。越想心情越不好,心情不好覺也睡不好,睡不好就沒有辦法獲得充分休息,休息不夠當然就沒有耐性,耐性不足的情況下,凡事都要求快,因此面對孩子的拖延與耍賴時,的確容易失控。

我自己使用過淨化按摩油後的感覺是,腦子比較不會亂想東想西,面對他人的言語也不容易往壞處想,重要的是不那麼容易被小孩激怒。

因此,我覺得也許說再多的言語安慰家長,或許都是無濟於事,重點是家長必須靠自己找到調適自我的力量,情緒是最難搞的,若能透過天然純植物精油的幫助,先把自己的情緒搞定,再處理事件本身應該會比較理性。

成人的身心壓力~提升正能量~擊退負能量

祝福所有的媽媽一定要先愛自己、照顧好自己,唯有優先照顧滿足自己的身心,才能給孩子更長久的陪伴與支持。

 

請點-->淨化按摩油

 

 

 

氣味、嗅覺與大腦的關係(以下引自https://goo.gl/CnNGBS)

談到香氛,就要先從「嗅覺」開始了解,說到「嗅覺是生命的緣起」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嗅覺腦」在一億五千萬年前,還是爬蟲類為王的世界就已經形成,是大腦皮質最早形成的地方,我們說他是『古代腦』,叫做『舊皮質』,也就是後來形成嗅覺中樞的大腦『邊緣系統』。

人類隨著往高等動物的方向進化,嗅覺腦開始逐漸退化萎縮,慢慢的被新形成的大腦『新皮質』所覆蓋。新皮質是我們的理性思考中樞,也是除了嗅覺以外其他感官發揮功能的位置。

 

大腦皮質的各部位區

新皮質區主管理性思考,判斷,抑制本能衝動和情感表現,慾望,當然還包括控制我們的行為,運動神經,語言能力。

但是被稱為『感性腦』的大腦邊緣系統則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嗅覺與情緒記憶的深度連結都在這裡。

喜怒哀樂,恐懼憤怒,性的慾望,幸福或孤獨,信任或不安等等,這些足以影響我們日常生活行為的『感受』,小則影響自律神經,荷爾蒙激素的分泌,大則影響生命的恆定運作,實在是不能小看。

 成人的身心壓力~提升正能量~擊退負能量

嗅覺腦(olfactory brain) 是氣味分子通過的地方,在邊緣系統下方的幾個重要腺體也都跟嗅覺腦有關連,因為他們控制著人類最原始本能的行為:

杏仁核:管理各種情緒。憤怒與恐懼,欲望與饑餓感等等。

海馬迴:管理長期記憶,回憶過往情境,空間感受。

下視丘:性的慾望和衝動,生長激素荷爾蒙的分泌。腎上腺素的分泌控制(進攻或撤退),腦的訊息處理中心。

腦下垂體:掌管各種內分泌激素,是大腦的總司令。

鍛鍊嗅覺,意味著開發我們的感受力和情感覺知。喜歡一個味道或是討厭一個味道真的是非常主觀的。因為很有可能勾起你小時候一個美妙的回憶,或者是不堪回首的情景。

也有可能,香氣讓你釋放了壓抑已久的內在本性,不單單是讓你放鬆而已,也讓你能安心地面對自己。香氣分子總是在理性判斷之前就先影響了我們的感情 

 

 

請點-->淨化按摩油

 

 

情緒起伏與大腦的情緒中樞「杏仁核」有關

主導情緒產生的杏仁核(Amygdala)位於腦底部,屬於邊緣系統的一部分,因為形狀類似杏仁而得名。主要功能為掌管焦慮、急躁、驚嚇及恐懼等負面情緒,故有「情緒中樞」或「恐懼中樞」之稱。

當現實生活遭遇引發強烈負面情緒的狀況時,整個大腦,特別是負責理智判斷和控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便會完全交由杏仁核發號施令。如果「杏仁核」接收到負能量,可能會讓人沉浸在負面情緒中,無法專注在工作上,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

科學家還發現前額葉和杏仁核之間有神經聯繫,而其重要的功能在於前額葉可調節或關閉杏仁核的情緒反應。研究結果指出左、右兩側前額葉分別調節相反的兩種情緒,左側調節樂觀正面的快樂感覺,右側負責負面情緒如恐懼沮喪等。一般而言,當左前額葉活動時,除了會有興奮的感覺之外,還會抑制杏仁核的活性,降低負面情感的產生。

有些憂鬱症患者即是因為左前額葉無法正常運作,杏仁核異常興奮不受抑制,反而導致患者完全墜入恐慌、害怕等典型、嚴重的憂鬱狀態。當大腦被杏仁核劫持時,要不斷練習自我察覺,練習到慣性反應被徹底中斷,並以新的思考或行為模式取代,否則杏仁核劫持會讓你不斷陷入負面情緒的泥沼。

 

香氣分子如何影響身心

現在,讓我們來簡單說明一下香氣分子是如何進入到我們的身體裡,並且影響我們的身心。我們以薰衣草精油為例:

成人的身心壓力~提升正能量~擊退負能量

 

首先呢,薰衣草精油揮發出來的化學分子,會隨著空氣一同被吸進鼻子裡,這個時候鼻纖毛開始偵測這些資訊,並且將它以『電信訊號』方式由嗅覺細胞送進鼻子上方的『嗅小球』,嗅小球蒐集完畢這些關於薰衣草精油的香氣資訊之後,會將這些訊息接力運往大腦的邊緣系統,通過下視丘的位置,然後我們的大腦就會開始辨識資訊內容,做出判別跟後續的處理。

這個過程只需要短短的幾秒鐘即可完成,倘若你聞過薰衣草的味道,那麼你馬上就能夠判別,並隨口說出:這是薰衣草嘛!之類的話。如果你不知道,你對氣味的反應也會馬上本能地寫在你的臉上,這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反應喔。

好,那我們接下來看看還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

如果你喜歡薰衣草,你會因為他的氣味而感到舒服愉悅。這個時候我們的中樞神經就會開始配合作用,釋放出一些有助於緩解神經緊張的激素,如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到血液裡面來,血清素在我們感覺安全,舒適,幸福,放鬆的時候會大量增加,使副交感神經持續作用,讓身心感到放鬆自在,也同時幫助睡眠。這就是薰衣草精油助眠的關鍵之一,即使我們還沒有談論到任何關於薰衣草精油化學成分結構對人類生理運作或心理層面的影響。

精油,是化學。他是有機化合物。而人呢?當然也是。

那如果你不喜歡它呢?很簡單啊,避而遠之囉!

是誰讓你把精油放回抽屜裡的呢?當然還是大腦的運動神經,下視丘下逐客令,交感神經開始緊張,運動神經開始傳送『把它拿走』的訊息給我們的手,因為感情影響生理,生理影響理性判斷,判斷結果造就了接下來的行動

氣味,嗅覺與大腦的關係其實就像這樣,在精油化學,藥理學,解剖生理學種種複雜的知識還沒有加進來之前,其實它的運作機制真的再簡單不過的了。

 

藉由香味的力量擊退負能量

負能量可藉由純精油分子透過嗅覺,經由嗅覺神經元傳達到大腦的邊緣系統,進而改善憂鬱、焦慮、睡眠等種種與邊緣系統相關的問題。嗅吸香氛精油能輕鬆拭去負能量及緊張情緒,如橙花甜美香氣能鎮定情緒,迷迭香能幫助集中注意力、提升精神,緩解運動後肌肉緊繃,玫瑰可彌補失望遺憾的情緒,感受到愛與幸福。

想想,如果我們的生活常常都能圍繞在『香氣』當中,不管是食物的美味也好,香氣植物的芬芳也好,香水的迷幻動人,想像力豐富也好,我們是不是每天都可以很開心呢!

 

 

請點-->淨化按摩油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