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現在的家長,已經演變為又要孩子功課好 (意思是老師要會教),又要班級有活動 (沒活動的班級家長,會很羨慕有活動的班級家長)。

我任教的學校是天龍國中蛋黃區的蛋黃,家長們算是包打聽的,老師的風評很快就會從街頭傳到巷尾。

如果,有老師曾經有一年是負評,若想漂白必須花好幾年的功夫,都不一定能漂白成功。

 

有一年,我在朋友的FB上看到建中舉辦<校慶烹飪比賽>,每一道菜都是建中學生當場現做的佳餚。

從照片中看來,除了顏色漂亮外,連擺菜擺盤也很講究。 (照片找不到了,沒照片沒真相,但我真的沒有亂說)

這......是什麼東東呀! 

會讀書也就算了,

還會做菜,

如果不小心還長得帥,家裡又有錢......[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索取檔案

我是在想什麼呀 ?[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索取檔案

不是啦 !

我是在想說,人家真的不只是書呆子,

人稱書呆子的建中,現在也是多才多藝耶!

那......

我們......

不會讀書的人......

是要怎麼辦啦?[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索取檔案

 

身為國小老師,

誰敢說自己教書最厲害? (國小升國中沒有升學考試,沒有升學率制度來號稱自己是名師)

如何證明?

沒辦法啦!

但我倒是有聽過老師自己說 : 我是很傳統的老師,什麼都不要,戶外教學不要,辦活動不要,只要待在教室就好!

 

什麼?

現在居然還有這麼傳統的老師 ! (其實很多啦,要不然是要怎樣)

我是覺得如果什麼都不要,但可以把書教得很好,把學生的成績成就都帶上來,是真的很棒!

 

問題是,一個學生的學習歷程是經歷國小、國中、高中......

這要如何證明國小老師的課業教導,能夠影響學生的未來成就呢 ? 

老實說,一個國小老師,充其量能夠影響的就只是 < 態度&愛 >,要不然還有什麼 ?

誰敢說自己教的學生都上台大 ? 

其實,學生能上台大或上哈佛,

真的

真的

真的

是他自己的基因好 !

是他自己的學習態度好 ! 

是他高中老師、補習老師教得好 !

 

真的不是國小老師的功勞啦 !

國小老師真的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 (不要打我)

 

什麼?

說到底,國小老師真的沒功勞嗎?

也不是啦 !

是指一個學生的未來成績成就,和國小老師的相關性比較低。

 

那國小老師到底要定位在哪裡?

這真是個好問題 !

我也想了很久,摸索了很久 ......

有一點點頭緒,但也不敢說是怎麼樣,以下就當作純分享囉!

 

 

我現在的這所學校,流行一句話:被告是正常,不被告是奇葩

我不是很認同這句話。

我個人認為,被告過的老師,後面有處理不完的效應,包括親師信任。

你知道嗎?

在我們學校,每一次接新班,家長們幾乎都會去打聽老師的風評。別說沒有,只是有些老師選擇當鴕鳥,假裝不知道這件事。

我剛調來這個學校擔任四年級導師時,學校日當天,家長就當眾說他去我前學校打聽過我的風評。後來,我第一次擔任高年級導師時,家長也在學校日說,他去打聽過我是從XX國小調來的,並說我從來沒帶過高年級。

身為老師,有沒有被家長打聽過,大家都心知肚明,

但被打聽又怎麼樣?

重要的是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吧!

我個人覺得,影響最深的是親師信任這一塊。

 

如果對方一開始就不信任你,就算你講的內容都對,他就是不買單,因為他就是不信任你。

如果對方一開始選擇信任你,這樣你經營一個班級就會比較輕鬆,因為你講的話,他都聽得進去。

如果,你的名聲一直很好,請繼續保持。

如果,你的名聲有點受損,那你要想辦法扭轉自己的形象 (這個議題,我也可以寫出一大篇內容)

老實說,我個人可能不是傳統師範體系畢業的學生,所以對一些傳統觀念,沒有那麼大的包袱。而且,我剛出來當幼兒園老師時,整個社會剛剛開始流行開放式教育,尊師重道的觀念也正在流失中,所以我從來沒有感受過<老師永遠是對的>那種年代,因此當老師時,一直是戰戰兢兢的。

 

再回到前面的話題,既然不敢說自己書教得有多優秀,那麼<親師信任>這塊要怎麼經營呢?

我相信很多老師,很不喜歡經營和家長的關係,因為麻煩 !

但你想想,一個班級的學生有多難帶,有時取決於學生背後的家長,不是嗎?

與其,每天用忍耐的方式度日,不如把家長納入班級經營的一塊,讓親師成為合作關係,而不是對立關係。

 

以我目前的智慧,經營親師信任這塊,我是用<舉辦班級活動&校外教學>來與家長建立情誼。

然而,班級活動&戶外教學過多過少都為難

現代的教育環境,真的不同於以往了,傳統的老師被家長嫌太死板都不辦活動,可是辦太多活動的新潮老師也被家長嫌跟得好累。

開學第一次晨會,校長講了一句話,我印象深刻,他說不要完全拒絕家長的參與

這個年代,老師教書是基本能力 (傳授知識是基本,當然也有不認同一般學校教育理念的家長,選擇讓孩子在家自學,或參與實驗小學,這表示台灣的教育已經邁向社會多元、教育多元)

有些老師很傳統,除了教育局規定的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其他什麼地方也不去,班級活動也不辦,然後說自己是很傳統的老師,學生好好上課好好讀書就好。

那麼,請問他教書的能力有沒有特別好?

有些老師很新潮,校外教學一學期去5次,外加班級活動,功課也很多,號稱學生玩到了,課業也沒有荒廢。這麼豐富的校園生活,一點時間都沒有浪費掉,應該很符合現代家長的要求吧!

但為什麼還是被告了?

過猶不及都為難,還是中庸之道最符合人性需求。

 

先來說說,親師信任的第一步,我是怎麼做的。

開學前寄明信片

有的老師在編班後開學前會電話訪問家長,有的老師會寄一封信給家長,我是屬於比較折衷的作法---寄明信片。

 [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索取檔案

 [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索取檔案 

明信片是寄給學生的,學生收到通常會很高興,尤其這個年代已經很少人寄信,更何況是寄給孩子的。

明信片上還附有Line群組的QRcode

沒錯 !

開學前我就已經組建好班級群組,家長們也會陸續掃碼進群。

開學前組建群組的好處,一來可以減少家長們面對新班的無所適從,二來希望孩子們帶來的物品是符合老師的要求。

例如,家長往往不知道該準備什麼物品,群組內直接說明,可以避免家長買錯,造成老師往後的管理困擾。如果家長已經買好了,老師也很難要求家長再重新為孩子準備另一份用品。

這種現象在一年級最常發生,就以鉛筆盒來說,小一新生第一次上學,家長自己既緊張又興奮,光一個鉛筆盒就五花八門,小孩上課可有得忙了,玩鉛筆盒就玩得不亦樂乎。

所以,今年接小一新班,開學前我就直接在群組要求家長,準備 <布或塑膠的鉛筆袋>、<2B粗三角鉛筆>、<美勞用具用環保袋裝不能用塑膠盒裝>等,符合我班級管理的要求。

想當然爾,街頭巷尾就開始傳00老師很認真......

其實,我只是善用科技的方便性。

如果,你對科技很排斥,對群組很排斥,那就另當別論了。

而這個老師組建的群組,我通常在學校日當天,會跟所有家長說明老師三天後就退出群組,交由班級代表經營,若有事項需要通知,老師會請班級代表轉達至班群。

過去,我組建的班群,家長都很和樂且有禮貌,群組氛圍融洽,孩子都已經升高中了,家長還捨不得解散群組。

今年第一次帶一年級的班級,我要退群前,在學校日有說明班群存在的目的,希望大家在裡面是和樂的,若有任何孩子與孩子間的衝突,請一率和老師聯繫,透過老師溝通和解決,千萬不要在群組裡面,一時的心直口快,造成彼此的不舒服......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麻煩,這種事老師還要管 !

不過,換個角度想,家長與家長之間和樂,孩子間的衝突就比較好解決,因為彼此熟識見面三分情,大人比較願意原諒熟悉人的孩子。

(因為本校發生過家長向對方小孩提告,過了一學期之後,教育和司法體系還是無法給家長成人間的對待,因為被告是未成年,還在學習成長中,是可以被原諒的。但孩子間的衝突,搞到全班氛圍不好,老師也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和處理,真的很傷神又耗時,老師心力交瘁。)

 

關於親師信任,很少有老師願意主動經營,而我想做的就是 <經營親師信任>這塊。

因為人與人之間,有了信任,什麼都好談 ,(說不定連屁都覺得香 ,不是啦,那是戀人之間才會啦 ! )

我是說,人與人之間有了信任,比較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

帶領班級,經營班級,絕對不可能輕鬆完全沒事,但若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阿彌陀佛了 !

 

關於明信片這件事,我已經做了6屆,自己組建群組做了3屆。

對我來說,這是目前最舒服的狀態 !

 

請點-->索取一年級明信片檔案

請點-->索取三年級明信片檔案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2-中秋節活動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3-祖父母節

 

請點-->[班級經營 ]學生自我檢核表+索取檔案

請點-->[班級經營] 快速取得家長安心信任的實例+索取檔案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