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生涯中,今年是第二次擔任後母。

第一次是在10年前,當年在原學校只帶過一輪低年級,剛調入這個學校,就馬上擔任四年級導師。混沌之中,一切都是邊教邊摸索。

不過,開學2週後,美勞老師跑到我教室找我。

美勞老師 : 你的班在美勞教室秩序很差,他們以前都不會這樣。

我 : 在我教室,我覺得他們秩序還不錯。

然後開學年會議時,我就向學年老師提問 : 導師需要幫科任老師管秩序嗎? 學生在美勞教室上課,不是應該由美勞老師掌控美勞課秩序? 難道還要導師去美勞教室幫忙管秩序? 再說美勞老師從三年級就開始帶這個班的美勞課,美勞老師不可能對他們不熟悉的。

結果,學年老師的意思是,那本來就是美勞老師自己該掌控的,他應該也要有自己的美勞課班級經營方式,而不是要仰賴導師。不過,科任老師通常會到處比較每個班級的秩序,且會到處說哪個班比較安靜,哪個班比較吵鬧。

我個人是不太理會科任老師會不會到處講,因為在我心裡,我認為每位老師,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班,他都應該有義務去調整自己的方法搞定不同的班,更何況擔任科任老師已經比導師輕鬆一些些了,如果到處批評別人班級的科任老師,應該只是顯示自己的無能為力,老實說我是對這樣的科任老師打問號的。

後來,我並沒有理會這件事,只有跟學生說美勞老師說你們在美勞教室秩序很差,如果我再聽到美勞老師說什麼,我就......(哈哈! 請自行聯想導師會說的話,外加使用科任課表格)

過了一陣子,就有家長陸續跟我說 : 謝謝老師 ! 孩子變了,以前都不是這樣,現在變得很體貼媽媽......。(嗯? 難道我的威脅成功)

慢慢的,學生們開始會跟我說一些以前三年級的事。

學生 : 老師你好好哦 !

我 : 少來,我很兇的。

學生 : 你這樣哪會兇。

我 : 要不然,怎樣才叫兇?

學生 : 以前我們老師,上課上到一半,誰敢講話,他就直接對著那個同學丟板擦。

我 : 是喔 ! (假裝很淡定)

學生 : 也會當場掀桌子。

我 : 什麼掀桌子?

學生 : 就是把XXX的桌子整個弄倒,XXX的物品全部散落一地。

我 : 喔 ! 這麼厲害。(什麼? 真的好厲害,我實在做不到,怎麼會有代課老師這麼勇敢,難怪我會被美勞老師嫌學生秩序不好)

再過幾週,美勞老師又到我教室。

美勞老師 : 上次不好意思,我不應該跟你那樣說話的,不應該直接這樣批評你的班,最近秩序有比剛開學的時候好了。

我 : (先把學生說的那段敘述一番) 老師,以前三年級這個班讓您覺得很乖秩序很好,他們是隨時處在被 「鎮壓」 的環境中,那個老師的做法我做不到,如果您覺得她的方法好,您可以自己拿板擦丟學生,或誰敢不乖就掀誰的桌子。

美勞老師 : 我也沒辦法這樣做。

總之,那次當後母,除了這件事記憶深刻外,其他的我完全想不起來,我當年是怎麼經營那個班的,完全忘了!

 

今年,第二次當後母,接這個二年級的班之前,就耳聞這個班很難帶,多位小孩有狀況湊在同一班彼此震盪,帶班的是代課老師,代課老師搞不定這個班,下課常常叫小孩去請英文老師幫忙管學生,家長集體醞釀要換老師......。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想去接這個班 (其實是若不硬著頭皮去,這輩子很難再去低年級了),於是積分表填一填就送出去了。等到確認是我帶這個班後,開始有科任老師、以前的家長來告訴我這個班的狀況,個學中心老師也馬上連繫我,在放暑假前我們就已招開IEP會議......。另外,在一下結業式當天晚上,我請班代轉傳下面訊息到班群

   

8/30(五)開學,學校日訂在9/7(六),意思是我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要掌握全班學生和家長。

關於學生,我個人覺得自己教學20年,持有幼兒園教師和國小教師雙證照,且從幼兒園到高年級都教過了,掌控學生對我不是難事。

關於家長,後母老師是最難當的,因為會不斷的被比較,且家長也是班級經營的重點,能夠取得家長的安心與信任,未來的一年,彼此才會相處愉快。所以,我整個暑假都在思索這個問題 (其實......嘿嘿,只有思索一個禮拜左右而已啦!

下面,我就敘述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我做了什麼事。我其實做的不多,但做得算用心 (用盡心機?)

 

 

(一)桌牌+期待

不管是新班或舊班,我都會堅持使用桌牌,而且我不使用立牌,因為立牌很快就壞了,桌牌有些孩子可以保持2年。使用桌牌的用意是,科任老師或志工家長到教室上課時,也可以叫出學生的名字,科任老師或志工能不能叫出學生的名字會差很多,學生比較會怕而不敢作怪。早期的名牌,只在桌墊下貼名字,今年加上<蘇明進老師對小姪子的期待>,因為我覺得用來這個來引導學生的氣質很好,所以我特別印下來貼在每位學生的桌墊下。去年帶四年級第一次使用,只有跟孩子解釋完,平常很少用來提醒學生。

IMG_9139.JPG

 

今年帶二年級,挑選了其中8項並調整順序後,一樣每人桌墊下貼一張,然後每節國語課,孩子進教室喝水30秒後,請班長帶領大家念這8項,現在有些孩子都會背了。有時孩子犯了其中一項,我會問全班那個孩子可以根據哪一條改善,孩子們幾乎都能夠判斷。

另外,有家長們告訴我,她們很感動老師引導孩子這些內容,這個內容也是家長們最想引導孩子的,只是觀念很模糊,不知如何引導,但老師形諸文字呈現出來時,就是那種對對對的感覺。(嘿嘿嘿.....善用網路瘋傳資料在班級經營上,真的挺好用的)

IMG_9247.JPG

<<教室桌墊>>

 

今年的這8個期待,除了貼在桌墊下,還另外幫每人護貝一張,並在聯絡簿上當成一項功課:將8個期待貼在書桌區。不僅如此,在送給學生的5個見面禮中的<書籤>,一樣是這8個期待。統整一下,光 <8個期待> 我就用在三個地方:教室桌墊下,家裏書桌區,書籤 (天呀,老師瘋狂的對學生洗腦)。

  

<<書籤>>是彩色列印後護貝的小卡

 

IMG_9252.JPG

<<家裡書桌區>>

 

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

除了讓學生知道這件事很重要之外,我也是在大量的讓家長知道老師有在做事,家長看到了嗎?

為什麼要這樣呢?

其實,現在家長都很忙,有些老師覺得重要的,家長也覺得重要,但家長並不一定很認真的看到,透過重複性的出現,讓家長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他們才會突然感覺到老師的存在 (這些是我個人的想法啦)。

 

(二) 5個見面禮

關於見面禮,我很久以前有做過,後來教學越來越上手後就沒做了 (其實是暑假玩到忘記做)。然後在 <溫老師備課party> FB社團看到有老師分享資料,所以就索性全抄來使用 (對不起,我忘了是哪位老師提供的資源),我選了其中的5項禮物來送,但我的作法不同於其他老師。

IMG_9251.JPG

大部分老師都是在開學第一天,就將所有禮物一整包直接送給學生,禮物和含義讓學生自行體會,也讓家長自行感受。而我是利用連續的五天,每天送一樣禮物,而且一定會寫在聯絡簿上。

9/2(一)送第一個禮物時,我就帶著全班念著上面那張已護貝好的卡,這樣學生每天都在期待老師送禮物,每天都期待來上學,而我也每天問學生今天要送什麼禮物。甚至連家長都寫聯絡簿問我禮物是什麼,小孩說的他們聽不太懂,我回說星期五就知道了 (你看,就是有小孩拿了禮物,不一定帶回家,或不知道放到哪去了)。

星期五是發最後一個禮物的時候,除了送禮物,我還規定上面那張卡要貼書桌區,外加一張學習單。哈哈,你應該猜到我的用意了,又像上面一樣瘋狂的洗腦學生和家長 (前幾天有學生問我最近怎麼都沒有禮物,啊又不是天天過年,老師只是要騙你天天來上學啦)。

 

我只做了這2件事,學校日過後,中秋節教師節前,陸陸續續收到許多的「賴感謝」,「卡片感謝」,「親自感謝」。

  

有家長親自到教室跟我說,她太感動了,幾乎快要哭了,她和老公還從新逐條解釋 <8個期待> 給孩子聽,還跟孩子說老師這麼用心,你也要乖一點,不要讓老師太辛苦。

另外,有科任老師跑來跟我說,我帶這個班一戰成名。( 啥?成名啥?啊不就是做想做的事而已嗎?)

然而,就因為我來帶這個班,學生都沒狀況了嗎?

怎麼可能!

但至少我和家長間的溝通會變得比較順暢,因為家長們對我的安心與信任,再加上還有一位溝通良好的班代媽媽,很多事透過她從旁協助,我倒是省力不少。

家長是老師的助力還是阻力?

我覺得現代老師會比以前老師辛苦點。

現代老師在帶班,常常最害怕的是學生背後的家長,再加上尊師重道的觀念在社會上已經沒那麼強烈,如果班級經營這塊,能夠把家長納入考量,讓家長成為老師的助力,那麼老師在教學上就不會顯得那麼無力了。

 

 

 

請點-->我要索取檔案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2-中秋節活動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3-祖父母節

 

請點-->[班級經營 ]學生自我檢核表+索取檔案

 

請點-->比較心-比好?比爛?

請點-->國小學生的成績重要嗎?

請點-->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

請點-->學習專注力-協助孩子克服無法控制的部分

請點-->現代父母教養的兩難困境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