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生有沒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呢?

老實說,我不確定!

四、五、六年級可能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三、二、一年級不知道能否訓練得起來?

我的同事廖老師,前年擔任三年級導師時,她有實施過「學生自我檢核表」,當時純粹檢核,沒有結合點數計算。

今年她再度擔任三年級導師,她修改了前年的學生自我檢核表,並結合點數累積計算獎勵方式,設計了以下表格。

  

今年擔任二年級導師的我,想說也來試試看,但她上面的那10項,對低年級似乎有點多,所以我修改成6項,在第三週開始實施。

剛開始實施時,覺得有點辛苦! 週一上學日看聯絡簿會很忙碌,除了要審閱上週五聯絡簿家長簽名與留言,也要確認當週星期一聯絡簿學生抄寫正確與否,還要貼上這張「學生自我檢核表」,真的有點手忙腳亂。

低年級星期一只上半天課,本來就像在打戰,現在還自找麻煩,多搞這個「學生自我檢核表」。但是,頭已經洗下去了,只好繼續做。

老實說,我也想知道低年級學生,是否能夠自我管理? 還是會投機取巧呢? (說到投機取巧,應該是高年級比較會吧!)

 

(第三週)

 

(第四週)

 

       

 

(第五週)

   

 

(第六週)

 

(第七週)

  

 

(第八週)

  

1571712292-1602997508_n.jpg

目前,實施了六週,前面兩週,孩子們還不習慣,幾乎每天都要提醒某些人要打勾,且星期五功課會有一項「完成本週自我檢核表」。

到今天10/21(一),只有2個人忘記寫「感恩」,2個人忘記「打勾」。似乎,孩子們的畫記率挺高的,這代表他們對自己的負責度提升了嗎? 我還不敢確定。

 

那麼,這六週實施下來,我有什麼心得呢? 下面我就一 一 說明。

 

1.每天早上準時7:50前進教室

我們學校有很多跨區就學的學生,對於跨區的學生,我總是比較多的包容,就算不是跨區的學生,家長幾乎是親送到校,所以我幾乎不處罰遲到的學生。

基本上,我不會每天問學生遲到的理由,因為就算問了,我是要處罰學生,還是處罰家長?

但有一種遲到學生我一定罰,那就是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的學生。有時候多關心學生兩句,老師一聽,就聽得出來他是不是在責怪家人。

我之前跟中、高年級的學生說,「守時」本來就是任何一個人的責任,這個責任你自己要從小建立,偶爾遲到說些理由是可以被原諒的,但常常遲到影響的是你自己的學習,將來影響更大。不過,不要以為老師不處罰你,你就一天到晚找理由,最好的方式是誠實面對你自己。

你每說出一個理由,那是你個人的理由,別人要不要相信是另外一回事,特別是把遲到怪到家人身上的說詞會更好笑,老師雖然會體諒你,但將來你的老闆才不會理你。

目前,這個班,只有一位學生天天遲到,我問了他的情形,知道他們家有四個男孩 (我班那個排行老么),一個在高中,一個在國中,兩個在國小,又都是跨區就讀,爸爸每天接送就花不少時間 (天呀! 目前少子化這麼嚴重,還生四個,應該要膜拜感恩家長的貢獻,怎麼可以處罰呢! ),所以我沒有多說什麼,畢竟他自己還沒有交通能力。不過,他算乖的,他這一項都沒有投機,天天都無法得到點數,只能期待他長大有交通能力時,懂得守時的重要。

關於學生遲到老師到底要不要處罰? 老實說,每位老師都有不同的想法,在自己的班級裡用同一套標準對待學生,若家長也在乎這項,相互配合一起幫學生調整可改善的部分。

 

2.每天晚上9:30前上床睡覺

目前班上有3位學生,是一直無法在21:30以前睡覺的,兩位男生,一位女生。三位我都詢問過了。

男生A,就是上面提到的么弟,因為家長工作因素,老師也沒辦法,反正每天回到家都超過21:30了。

男生B,從小到大都要媽媽陪睡,媽媽在氣象局上班,常常會晚歸,他都要等媽媽回家後都弄好了,才和媽媽一起睡覺。

於是,兩週前,我跟男B說「 : 你已經長大了,媽媽有媽媽的事要忙,你有你的事要做,你應該早點睡覺,媽媽回來忙完自然會到房間看看你,所以你要練習自己一個人先睡覺,讓媽媽安心的忙她的事情,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媽媽不會忘記你的,你安心的自己先睡覺。」

今天早上 (10/23三),我7:20到教室,他已經在教室外等我,我稱讚他今天特別早到,他說他昨晚9:30以前就睡覺了,我問他媽媽有陪睡嗎? 他說沒有,他自己先睡覺,然後我就稱讚他很棒,棒小孩長大了!

另一位女生是21:00開始洗澡,洗到22:00。哇! 才小二生,這樣洗太久了啦,根本就是和雙胞胎妹妹一起洗澡,一起玩水嘛! 於是,我寫聯絡簿提醒小孩早點睡覺。

隔天,小女孩主動告訴我,他昨晚在9:30前就上床睡覺了,然後我看到聯絡簿上媽媽的回應,感受到媽媽的配合,揪甘心!

原則上,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睡眠時間越長,我當然希望他們早點睡。我兒子小時候,在六年級前都是21:00上床,我女兒現在一年級,每天20:30上床,有時候還19:30就上床,她躺下就睡著了。不管是有事晚睡,還是沒事晚睡,總之足夠的睡眠和孩子大腦發育的相關性,應該不用我多說,不要讓孩子養成愛拖的習慣啦。

  

3.每天確實完成各科作業

這項看似是基本的,但我們班真的有小孩動作太慢,媽媽受不了竟然幫小孩寫功課。有可能是字寫太醜或有錯字,小孩已經上床睡覺了,媽媽自行幫忙擦掉並補寫上。然而在小孩的觀點,自己是寫完功課了。

 

寫完並不代表「確實」,所以「確實」這兩個字,可能有點難,這還包含訂正有沒有確實? 功課寫完有沒有自行檢查是否漏寫? 寫功課時遇到不會的是否自行查閱課本內容? 要訓練學生到達這一步,的確需要家長長時間的陪伴與協助。

我發現,這個訓練功夫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幫孩子看功課,至少要看到五上( 當然有些本身就很自律的孩子,可以在更小的時候把自己管理好 )。我遇過很多沒有上安親班的孩子,家長在家沒時間盯,他們的說法是要讓孩子自我訓練提早獨立。可是,大部分太早被家長放手的孩子,幾乎是一團亂。

問題在哪裡? 有可能是家長很忙沒時間,也沒時間孩子如何「確實」,孩子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做,幾乎不是變成一團亂就是變成投機。想要讓孩子提早「獨立」、提早學會「自我負責」,感覺是一場美麗的幻想。

當然,我小時候也是在沒人盯的情況下長大,我有沒有一團亂,我不清楚,但那已經是古早年代的事了。我只是要表達,有沒有一團亂也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如果家長在乎的話,心臟真的要比較強壯!

 

4.每天主動向師長問好

這項對活潑大方的小孩很簡單,對內向害羞的小孩挺難的。實施自我檢核表兩週後,有5~6位小孩都始終得不到點數,我把孩子一個一個叫到身邊問 : 「你是忘記劃記? 還是沒有跟老師打招呼?」 其實,就是「不主動」跟老師打招呼。

之後,早上看到那幾個孩子,我就主動先跟他打招呼,或者當我看到聯絡簿時,我就把他叫到旁邊跟他說 : 「XX早安! 你忘了跟我說什麼?」 然後他也跟我問好,接著我告訴他 : 「今天記得劃記哦!」

對於被動的小孩,或內向害羞的小孩,都不主動開口跟師長道早安問候該怎麼辦呢? 我不想強迫他,也不想當眾問他,讓他好像被關注。我只好主動先向他打招呼,甚至我跟其中一位孩子私下說,你每天早上或任何時候想到,就走到我旁邊跟我問好。漸漸的,我發現連內向的孩子都開始主動向我道早安,有的還怕我沒聽到,會確認我有聽到且回應他。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很做作,但我認為培養孩子禮貌,是從基本的問候開始,就算是做作久了,也會成自然,任何事練習久了就會自然 。( 任何事假裝久了,就會成真,更何況從假裝禮貌,變成習慣禮貌,這樣很好呀! )

 

5.每天口說好話友愛同學

這項比第4項困難度更高,上面只需三個字,四個字就能解決了,這項可能要說出一句話。我班有一位小男生,每節下課都坐在位置上,他不想出去玩。想當然爾,他不是個會主動交朋友的人,自我檢核表上,這項都沒有打勾。

有一天,我把他叫到我旁邊說 : 「沒有人天生有朋友,別人會不會主動和你做朋友,是別人的事,但你可以自己先練習主動找人講話,或自己先問可不可以和他們玩。」於是,我拿出以前常用的學習單<<好朋友>>。

學習單內有兩個問題1.你喜歡和怎麼樣的人交朋友? 2.你是哪些人的朋友? 讓全班去想想自己喜歡跟怎麼樣的人交朋友( 運用溫老師的性格卡引導 ) ,讓他們在課堂上互動,然後帶他們到戶外拍照。要拍照時,我會問 : 「你是XXX的好朋友,請一起出來拍照。」哇! 竟然都沒有人落單耶,就連上面提到的那位,至少會主動過去一起照相。

 

6.每天閱讀至少20分鐘

原本以為這項很簡單,但真的有許多小孩達不到,於是我問XXX:「昨天我有看到你在看書,為什麼沒有畫記呢?」她說看的時間不到20分鐘。我原本以為這是個案,但觀察一段時間後,仍有許多孩子都沒有畫記。

我思索了一下問題的癥結可能在於:(1)低年級的晨光時間被填滿滿,週一輔導室故事媽媽說故事,週二導師曼陀羅畫畫,週三單週大愛媽媽說故事,雙週導師訂正時間,週四潛能開發課程,週五彩虹爸爸說故事。

有的學生抄好聯絡簿交完功課,明明還有10分鐘就開始發呆。是因為達不到20分鐘而不想看書?還是本來就沒有習慣看書?我很不習慣,過去四年我教的高年級學生和中年級學生,都是那種要我趕出去下課,還趕不走一直留在教室看書的。難道是因為年紀小?

總之,擔任後母到今天,每天閱讀20分鐘的孩子不算多。於是,我在下週開始調整這項,把句子修改為「每天閱讀 (      ) 分鐘」。等一段時間後,再來觀察孩子的每天閱讀時間大概是落在幾分鐘。

 

★「感恩欄」

我一直深信感恩的力量,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無時無刻不在獲得他人的幫助,對他人的幫助心懷感恩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感恩可以創造正能量循環的氣場,人生中的衝突,擁有最多正能量的人,最快從事件中釋放出來,找到下一個方向,繼續前進。

在蘇明進老師寫給小姪子的十個期待中,其中就有一項「懂感激的人才是真優秀」,而這我也放在我的班級經營中。感恩除了在口頭表達,也可以透過寫下來。你知道嗎?愛因斯坦每天堅持寫下100項感恩。雖然我還沒做到每天100項,但我也在堅持每天寫10項,我相信透過寫的過程,可以淨化我每天接收到的 ( 或自己散發出來的 )負能量。

有一首兒歌叫做「感謝」我超級喜歡的,在小學界也很流行。曲中除了感謝父母師長朋友外,也感謝路邊的小花小草,感謝經過的大風大雨,感謝流動的水偉大的高山,感謝上天和大地。哇,真的好美!

我還沒有向他們引導過這首歌曲,但我相信他們在幼兒園或低年級都聽過這首歌,我們班真的有一位小孩感謝過物品。

 

★「加扣點數欄」

這項對我來說,蠻一目瞭然的,所有的額外加點或扣點都在聯絡簿呈現,家長也可以掌握自己小孩每週在學校的生活表現。

 

在我寫這篇的過程,我感悟到如果這個「學生自我檢核表」持續做下去,是可以讓學生養成自我審閱的習慣。這個習慣如果建立起來後,孩子能夠學會如何規劃自己,如何檢視自己,他知道什麼叫做檢視的過程,因為他曾經做了這個動作一年。

當然,若家長善用這個表格,讓孩子做6年,等孩子青春期升國中後,還可以把這個表格的內容改變成為讀書計畫,這是現代孩子很缺乏的,不會擬定讀書計畫。要擬出大考一年前,半年前,三個月前,一個月前的讀書計畫,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2021.1.25

在低年級實施了三個學期的自我檢核表,因為這篇文章收到許多家長索取檢核表檔案,目的是希望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我個人的想法是,當孩子還沒有養成自我檢核的習慣前,或是<確實檢核>的習慣前,家長還是要在前期用 <他律> 的方式引導孩子,等到孩子養成習慣後才漸漸放手,是漸漸放手,不是完全放手哦!

其實,大部分的凡人,面對任何事,當還沒有養成習慣前,就一味的期待對方能夠 <自主>,絕對很容易演變成一廂情願的怨懟。

 

請點-->我要索取檔案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1-開學前寄明信片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2-中秋節活動

請點-->[班級經營] 親師信任3-祖父母節

 

請點-->[班級經營] 快速取得家長安心信任的實例+索取檔案

 

請點-->比較心-比好?比爛?

請點-->國小學生的成績重要嗎?

請點-->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

請點-->現代父母教養的兩難困境

請點-->學習專注力-協助孩子克服無法控制的部分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