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小階段,孩子的成績分數重要嗎?

其實這個討論幾乎是見仁見智,

父母覺得重要就重要,

父母覺得不重要就不重要。

然而,

老師覺得學生分數重要嗎?

我想應該沒有一位老師敢直接說不重要的,

只是每個老師覺得重要的點在哪一部分而已。

 

昨天和老公談到學生的學習態度,

老公給我下面的話:

「分數」往往和聰明才智沒有絕對的關係;

「分數」只是顯示出自己對這項功課、考試或事情,負責任的態度!

 

老公說你們並沒有給學生一套制度化的標準,

學生無所適從也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上課時,

每個孩子對聲音接收的程度不同。

這就讓我想起Line上瘋傳的一張圖片,

學生成績.jpg

這真的是很貼切的指出,

教室課堂中對學生吸收程度的比喻。

不過,造成這樣的差異,

應該和孩子的神經網絡建構的質與量有關。

 

於是,

我把老公的話變成一則標準化流程,

和學生討論後貼在他們的聯絡簿上,

如果能貼在桌墊下,

更能讓學生時時提醒自己。

IMG_9137.JPG

學生的桌墊

 

IMG_9138.JPG

 

「分數」往往和聰明才智沒有絕對的關係;

「分數」只是顯示出自己對這項功課、考試或事情,負責任的態度

(用心寫、仔細檢查、用心訂正)。

功課、考試:

1.理解問題,圈出題目的關鍵詞。

2.寫錯時,請用橡皮擦擦乾淨,才寫下新的部分。

3.國語句子寫完,自己看一遍念一遍,確定沒有漏字。

4.數學計算題或應用題,請先確認是否抄對數字再進行運算。

5.寫作業時,不理解的題目或詞語,請在題號或詞語做記號,寫完作業回頭翻課本找答案。

考試時,不理解的題目或詞語,請在題號或詞語做記號,老師檢討時記得舉手問老師。

6.檢查:

平常有時間,逐題檢查,考試時間不夠,檢查做記號的題目。

另外,寫完考卷請按大題順序,逐條檢視是否漏寫。

7.訂正:

國語—錯字(詞語*2),造句錯字漏字(整句重寫),選擇題(題目答案抄一遍)。

數學—選擇題、填空題(要把計算過程寫出來)。

社會—是非題(把錯的地方改出來,如果答案是對的,題目要抄一次且寫出課本頁數),

選擇題(題目答案抄一遍)。

*另外準備便利貼,不夠位置時,請訂正在便利貼上。

 

(p.s : 到了高年級,最好要開始讓學生練習記筆記 ,因為國中老師的課程很多都要學生動手寫筆記,但很多國一生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筆記內有重點且老師會考,所以常常沒讀到筆記部分。)

 

當我把這份內容分享給其他老師時,有老師說訂正部分只有辦法要求自己小孩,怎麼可能這樣要求學生?我覺得班級中的事,由老師自行決定,根據班上狀況,能要求到什麼地步,一切由老師決定。

以上,若有需要者,歡迎自行複製與修改,運用在自己孩子或學生身上。

 

 

 

 

 

請點==> [教養與學習] 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索取學習單

請點==> [教養與學習] 現代父母教養的兩難困境

請點-->學生自我檢核表

請點-->快速取得家長安心信任的實例

請點-->比較心-比好?比爛?

請點-->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

請點-->學習專注力-協助孩子克服無法控制的部分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