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開始入小學時的那一刻起,大部分身為媽媽的,幾乎會在意孩子的學習成效,老實說從來不期待孩子有良好成果的家長,幾乎微乎其微,畢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還是免不了的。

在一個班級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孩子,通常都是最安靜的孩子(這真的是老實的說,請不要責怪任何人)。安靜的小孩,因為上課和老師互動性不高,就連老師刻意點他,他都不一定會說出一個字,再加上孩子遇到困難時,也不太主動尋求資源求助。

而這些安靜的狀態,還包括上課眼睛看著老師,但心不知飛到哪裡去,問他懂不懂,他嘴巴會說懂,請他上來寫,一看就知道幾乎是不懂。上課都這樣了,考試時間,在極度安靜的情形下,身體還在教室,心還在不在教室裡,就要靠老師把他喚回來了。而這種情形最容易發生於永遠在時間內寫不完考卷的孩子身上,還有寫功課速度慢到影響睡眠時間的孩子身上。

小剛是一個動作極度慢速的孩子,幾乎所有國、數考卷,都沒辦法在一節課內完成,給他再多半節課寫考卷是常有的事。平常在家寫功課也很慢,常常很晚睡。為了盯完他的功課,媽媽幾乎是全程坐鎮陪他寫功課,不讓他浪費時間在恍神之中。

四上期中時,媽媽決定帶他去看心智科,主要是想確認小剛是不是有生理上無法控制的部分,再來想依據醫生的建議協助小剛。到了四下的學校日,小剛的媽媽告訴我醫生鑑定的結果是,小剛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尤其在安靜時間,常常不容易集中精神,且不容易被發現,因為不算太嚴重,所以醫生不建議用藥,但這情形到了國中可能會更嚴重,到時再考慮要不要用藥,所以媽媽要辛苦一點盯他的功課及作息,並配合運動

於是,週末在家我調了一瓶按摩油,學校日過後的星期一,我請小剛帶回家給媽媽看,並附上一張使用說明書給小剛媽媽。這段時間,我一直關注小剛寫考卷拖延的狀態,在考試時間,我當然是不可能只針對小剛一人提醒,一定是針對全班提醒時間囉!

   

每次數學或國語單元考時,我都會特意留意小剛交考卷的時間點。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精油的關係,但小剛的專心度的確有提升。

  

 

  

這次數學考題有點難度,就我的要求標準,我們班算是考不理想的,只是和別班比較,仍算還不錯啦!上面是期中考第二天,我改完數卷後,和小剛媽媽的聯繫對話。這次全班90分以上只有5個,而小剛是其中一個,而且他是準時交卷哦!

 

接下來,談談我同事Liao的兒子大仁哥。大仁哥是8月出生的小孩,在班上也的確是慢半拍的學生,從低年級就讓導師很擔心,Liao也只能自我安慰說他是「大隻雞慢啼」,所有科目只有國語最擅長,其他科目以Liao的標準,算是慘不忍睹。

這次期中考前,Liao和老公為了大仁哥的成績吵架,因為老公覺得台灣考題只著重在記憶背誦是很無聊的,考不好又怎麼樣,但Liao覺得除非讓孩子出國唸書,要不然不管考題怎麼出,學生就是必須適應這樣的教育環境。從Liao的口中可以聽出,有時對大仁哥的成績很無奈,只能告訴自己兒子健康快樂就好。

我想,孩子健康快樂是每個做父母的心聲。只是隨著孩子長大,父母的要求越來越多,就忘了這個重要的點,總是把孩子的成就當成是自己的面子,這也是無可厚非,畢竟這是做父母的,容易陷入難以跳脫的宿命輪迴。

這次,第一天期中考考完,我跟Liao說小剛的事,Liao是不擔心大仁哥的國語,因為大仁哥的國語一向都很好。晚上,Liao立馬找出我在幾個月前送給她的精油,第二天早上大仁哥出門考試前,趕緊按照說明書上的使用方法,幫大仁哥塗抹。其實,Liao並沒有任何的期待,只是大仁哥這次考出來的成績,實在令Liao太意外了,興奮之餘傳了成績給我看。

而且,為了證明大仁哥的考題並沒有比較簡單,她還把數學考題給台北市松山區的某名校朋友的資優生女兒寫,結果對方資優生女兒寫完只得了七十多分。Liao實在不敢相信大仁哥終於開竅了。

  

以上是大仁哥期中考成績,國語98分,數學94分,社會90分。

期中考結束後,數學第六單元考卷,大仁哥考了98分,Liao傳了下面對話給我。

  

後來,我又送了一枝精油珠筆給大仁哥,大仁哥到處跟同學說 : 我媽媽說我有這個會變得很專心。可能大仁哥很喜歡自己變專心後的成就感,就連同學把他的精油珠筆弄壞了,他都很捨不得地跟爸爸說,可不可以幫忙找一個專用盒子,他要給筆一個專屬的家,於是爸爸給他一個筷子塑膠盒。

 

其實,在小學階段,真的很少孩子會自我放棄,小學生會想要努力考好成績取悅自己也取悅父母。通常到了國中,會對成績自我放棄的孩子,大部分是因為已經在考試這條路上找不到成就感。

有時想想,如果孩子自己也認知成績不代表一切,且對有興趣的事,仍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去探索追求,做父母的倒也不需要太擔心。

怕只怕,孩子只是成績不理想,父母用言語刺激,孩子自信心受損,只好用成績不代表一切,而對其他事也態度不佳,毫無努力之心,這才是父母應該擔心的部分。

如果,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考試是避免不了的,若能適時找出孩子的障礙與困難點,給予適當的協助,或許不會讓孩子太迷惘!

 

請點-->運動對孩子的學習成績影響有多大?

請點-->大腦與學習:睡眠與學習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瑋小寶 的頭像
    瑋小寶

    瑋小寶的異想世界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