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會說閱讀對寫作文很有幫助! 

關於寫作文這件事,其實只有大量閱讀,是無法寫出一篇高分的作文。如果要談基本的作文結構,那是需要經過不同文體的不同練習,才能稍有結構性的表情達意或論述。畢竟,寫作文不是寫小說,在有限的字數規定內,要表達出有意義的內容,是需要重複的練習與訓練。

 

那麼,針對閱讀,如果撇開作文不談,我個人比較喜歡單純的認為 <閱讀只是要培養一種習慣>。

這個習慣,會在每個人的人生中成為朋友,

一種從中找答案的朋友,

一種自我獨處的朋友,

一種靜心養性的朋友。

 

但<閱讀>這個朋友只能這麼清高嗎? 不不不,它也有世俗的一面。以下,我們就來談談閱讀的世俗面。從幼兒園到低年級的繪本系列叢書,還有從低年級過渡到中年的橋樑書,我在這就不多描述了。

 

這篇文章主要是述說閱讀的世俗面,也就是和國中升學考試有關的部分,這個部份很適合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累積,因為到了國中,課程的節奏速度很快,平日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看課外書籍了。

 

在國文部分,國一國文就會遇到文言文,文言文沒啥好談的,唯一能推薦的就是從五年級就開始閱讀金庸小說。

以前,我帶高年級時,小五的寒假就請學生開始看金庸小說,

從哪一套開始看呢? 都可以。

和孩子一起到圖書館,選一套孩子願意且能夠把那一套讀完的。若孩子不願意看呢? 哈哈,只能用規定的囉!

有的孩子看著看著就喜歡了,有的孩子看著看著還是不喜歡,但就是看完了。

 

跟國文相關的讀物推薦如下:

1.少年讀世說新語 <--請看內容簡介

  共3冊/未來出版社

2-5少年讀世說新語.PNG

 

2.少年讀論語 <--請看內容簡介

  共3冊/未來出版社

0-2少年讀論語.PNG

 

 

我記得我那年的高年級生,升上國一後,家長還特別寫Line感謝我,感謝我當時引導學生看金庸小說,所以國中遇到文言文簡直如魚得水,國文成績還考過全校最高分。

我只能說 :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那位學生修行得好。

哈哈,附註一下,那位學生後來上了建中,今年上了台大。

 

在歷史部分,

國一台灣史 / 國二中國史 / 國三世界史

 

一、台灣史的書目:

1.漫畫台灣歷史故事 <--請看內容簡介

 共12冊/遠流出版社 (有注音)

01漫畫台灣歷史故事共12本.PNG

 

2.認識台灣歷史漫畫 <--請看內容簡介

  共10冊/新自然主義出版 (中英雙語)

02認識台灣歷史漫畫.PNG

 

3.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 <--請看內容簡介

  共10冊/天衛文化

03說給兒童的台灣歷史.jpg

 

4.少年台灣史 <--請看內容簡介

  共1冊/玉山社

04少年台灣史.jpg

 

5.少年台灣史2019年增訂版 <--請看內容簡介

  共1冊/玉山社

05少年台灣史增訂版.PNG

 

關於中國歷史,老實說我不是那麼贊成完全去中國化。就像美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美國從來沒有否定自己是認源自於英國。

台灣確實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在國際地位上卻是種種受困於現實。談到歷史、生活、習俗等,確實源自於中國,這部分是很難切割的,一切割就會怪怪的。

就考試而言,如果能不考中國史,學生就會輕鬆許多,哈哈,但如果不考中國史,好像歷史部分也真的沒啥變化性的題目可以考了。

總之,若國中升高中的會考,不管家長、學生喜不喜歡中國史,國中會考還是要考。

而且,就會考制度而言,如果想要考上前五志願的高中,是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科目,當然也包含歷史囉!

 

二、中國史的書目:

1.漫畫中國歷史 <--請看內容簡介

  共22冊/上人出版社

 

2-1漫畫中國歷史.PNG

 

2.如果歷史是一群喵1-11 <--請看內容簡介

  如果歷史是一群喵12 <--請看內容簡介

  共12冊/野人出版社

2-2如果歷史是一群喵.JPG

 

3.少年讀西遊記 <--請看內容簡介

  共3冊/未來出版社

 

2-3少年讀西遊記.PNG

 

4.少年讀三國 <--請看內容簡介

  共4冊/采實文化

2-4少年讀三國.PNG


5.少年讀史記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未來出版社

2-6少年讀史記.jpg

 

6.穿越故宮大冒險1-7 <--請看內容簡介

  穿越故宮大冒險8 <--請看內容簡介

  共8冊/小天下

2-7穿越故宮大冒險.PNG

 

三、世界史書目:

1.希臘羅馬神話漫畫1-10 <--請看內容簡介

  希臘羅馬神話漫畫11-15 <--請看內容簡介

  希臘羅馬神話漫畫16-20 <--請看內容簡介

  希臘羅馬神話漫畫21 <--請看內容簡介

  希臘羅馬神話漫畫22 <--請看內容簡介

  共22冊/三采

3-1希臘羅馬神話漫畫.PNG


 

2.希臘狂想曲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野人 (已絕版)

3-2希臘狂想曲.PNG

 

3.波西傑克森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遠流

3-3波西傑克森.PNG

 

4.混血營英雄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遠流

3-4混血營英雄.PNG

 

5.探險家學院1-4 <--請看內容簡介

   探險家學院 : 猛虎的巢穴 <--請看內容簡介

   探險家學院 : 神龍之血 <--請看內容簡介

   共6冊/大石國際文化

3-5探險家學院.PNG

 

6.世界歷史探險系列1-35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36上海尋寶記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37-40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41-45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46-50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51-55 <--請看內容簡介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56-60 <--請看內容簡介

   共60冊 / 三采

[教養與學習] 閱讀對國中國文歷史有幫助

 

7.丁丁歷險記 <--請看內容簡介

   共22冊 / 親子天下 (已絕版)

[教養與學習] 閱讀對國中國文歷史有幫助

 

另外,還有中學生的家長,也推薦以下書目,若孩子喜歡看書,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是一件美好且影響深遠的事。

 

1.獵書遊戲 <--請看內容簡介 

  共3冊/親子天下

4-1獵書遊戲.PNG

 

2.少年廚俠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親子天下

4-2少年廚俠.PNG

 

3.天地方程式 <--請看內容簡介

  共3冊/親子天下

4-3天地方程式.PNG

 

4.詩魂 <--請看內容簡介

  共6冊/親子天下

4-4詩魂.PNG

 

5.修煉 <--請看內容簡介

  共5冊/小兵出版社

4-5修煉.PNG

 

在台北有一個專門教中外歷史的機構,很有名氣! 我知道它在新竹也有分部,其他縣市我就不確定有沒有了。很多台北的家長會在孩子高年級時送到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那個機構上課,每個上過課的孩子幾乎都會愛上歷史,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趣。當然,學費也不便宜囉!

我兒子在升五年級前的暑假,也去試聽過課程,他覺得不錯,但我接送停車不方便,所以我們只試聽一次,就沒有繼續上課了。

我不確定我兒子的社會科目,從國中到高中的成績一直都不錯。這是不是和讀課外書有相關性,我沒有確切的答案。

不過,我有一個同事,她的兒子讀私立國中時,就曾為了社會科目請家教上課,但她兒子的成績並不理想。她女兒在七年級下學期時,因社會科成績未達同事的標準,同事也一樣請相同的家教老師,為女兒補習社會科目,不過成績仍然未達媽媽的標準,也就停止社會科家教課程了。

說實在的,我真的第一次聽到有人請家教是教社會科目的。

如果,能夠從小學靠著閱讀習慣讀歷史科目,或許可以把社會科家教時間省下來,去補其它科目,可能對國中會考的效益會更大!

當然,以上這麼多書目,不一定要全部購買,可以相同類型的歷史,選個1~2套即可,或者到圖書館借也可以。

只是,每套書如果只看一次或許效果不是那麼好,既然書都買回來了,讓孩子多看幾次,反而能夠對歷史更有興趣且增加記憶強度。

 

最後,我想再提一個問題,有的家長會問小學階段需不需要去補所謂的<國文>?

老實說,根據前人的經驗,在小學階段補習國文內容,真的無法延伸到國中會考所需。(小學階段離會考還很久,孩子補了國文也不會運用在考試上)

真實的建議是,若真有需要,國中再補即可,因為那是為了會考而補,孩子也才會真心唸讀和複習。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