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我朋友宜臻(化名)的女兒身心有些狀況,宜臻帶女兒去找心理師諮詢,每次1~1.5小時。因為朋友是自己一人帶小孩,從家庭主婦離婚轉變成職業婦女,每次女兒和心理師諮商時,朋友的壓力就很大,因為每次去都是以千計價的,重點不知道後續還要諮商多久。

後來,有人介紹宜臻去身心靈中心諮詢,她在那次的諮詢過程中,釋放了離婚以來所壓抑的情緒,同時也感覺到被療癒了心靈。

諮詢過後,對方請宜臻每天要寫下6項感恩的事情。

我問宜臻有持續寫感恩事項嗎? 她說無法持續,因為不知道要感恩什麼。

 

愛因斯坦曾經說 : 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遍,我的生活,不管內在或是外在,都是以他人(包括活著的和逝去的)努力的成果為基礎。所以我必須盡力奉獻自己,希望能以同等的貢獻,來回報長久以來從他人身上所獲得的一切。」   原文:A hundred times every day I remind myself that my inner and outer life are based on the labors of other men, living and dead, and that I must exert myself in order to give in the same measure as I have received and am still receiving…   

意思是,愛因斯坦每天提醒自己100次,要感恩他人。

為什麼愛因斯坦每天都要記得提醒自己,要感謝他人(事、物)呢?

我猜是因為下面那段,他寫給女兒的信中提到的 <愛>。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愛因斯坦:宇宙中最強大的內驅力——< 愛 >。

他在寫給女兒的信中提到:有一種無窮無盡的能量源,迄今為止科學都沒有對他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這是一種生命力,包含並統領所有其它的一切。而且在任何宇宙的運行現象之後,甚至還沒有被我們定義。

這種生命力叫< 愛 >。

他也寫到:當科學家們苦苦尋找一個未定義的宇宙統一理論的時候,他們已經忘了大部分充滿力量的無形之力。

愛是光,愛能夠啟示那些給予並得到它的人。

愛是地心引力,因為愛能讓人們互相吸引。

愛是能量,因為愛產生我們最好的東西,而且愛允許人類不用去消除看不見的自私。

愛能掩蓋,愛能揭露。

因為愛,我們才活著,因為愛,我們死去。

愛是一切的答案!

感謝的力量

 

愛是什麼?

從維基百科搜尋到以下一長串的說明:

愛,通常多見於人或動物,是指對一個人或某物的一種強烈的情感和依戀,衍生自親人之間的強烈關愛、忠誠及善意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如母愛。

愛是包含一系列強烈和積極的情感和精神狀態。

愛有正面和負面的之分,其美德代表最崇高的美德或好習慣,最深的人際關係,到最簡單的愉快,是「對他人利益的無私忠誠和仁慈的關懷」。

愛的負面則代表人的道德缺陷,類似於虛榮、自私、 和自負。愛可能會導致人們陷入一種躁狂症、強迫症或互累症。

愛這種情感和依戀驅使那些有這種感覺的人尋求與愛的對象在身體上、智力上甚至想像上的接近。

愛亦可為衍生自性慾與情感上的吸引力,例如情人之間的情愛與溫柔。

此外,亦可能為衍生自尊敬與欽佩之情,例如朋友之間彼此重視與欣賞。同時,愛被認為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愛」字在中文裡有著許多解釋,從「某種事物給予人滿足」(喜歡,如「我愛吃這些食物」)到「為了愛某些東西而願意犧牲」(如愛國心、對偶結合)。

愛可以用來形容愛慕的強烈情感、情緒或情緒狀態。在日常生活裡,愛通常指人際間的愛。

愛最佳的定義可能是主動心動,以真心對待某個生命體或物體(可以是人、動物 、物品、神明),使其整體得到快樂。

簡而言之,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

 

因此,從以上維基百科的說明,我們應該了解狹義的愛,如兩性之愛、親情之愛、寵物之愛、物品之愛等。

但我想愛因斯坦所指的愛,應該不只是狹義之愛,應該包含更廣泛的範圍,也就是維基百科的最後一句<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

這句<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可能就是廣義的愛吧!

 

既然,愛因斯坦說 : 宇宙中最強大的內驅力——< 愛 >。

那麼,我想應該指的是廣義的愛。

廣義的愛好偉大,我們一般人要如何才能做到,才能從狹義的愛過渡到廣義的愛呢?

(OS: 嘿嘿~~普通人也想感受、體會宇宙中的強大力量[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我自己的解讀是,

將<感恩>與<愛>連結起來,

透過感恩的行動,而發展出愛的連結。

有了愛的連結,才會發展出悲天憫人、人飢己飢、設身處地......的同理心,

當一切具足時,或許能夠感受到宇宙中最強大的生命力<愛>。

 

不過,我思考了這麼多,終究停留在思考階段。

每天要像愛因斯坦一樣感恩100次,就如宜臻說的,容易中斷不易持續。

是成人對很多事情感到理所當然,所以不知道要感恩什麼?

還是成人的敏感度降低,所以不知道要感恩什麼?

 

一直以來,我在低年級的班上,每週都有請小朋友寫<感謝小日記>。

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夠對身邊的人進行感謝,真的很棒!

 

下面的分享,是我看到比較特別的部分,這讓我覺得孩子的觀察比成人更敏銳。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國慶連假>讓我四天不用去上學。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太陽>的照亮,為我們帶來溫暖的光和熱,讓萬物充滿生機。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步鞋>陪我走過各種嚴酷的戶外環境,陪我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桌子>,因為我畫畫、做功課、看書、摺紙的時候,桌子就會幫忙我。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書櫃>,因為能讓我們的新書,放在書架上,不怕找不到。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清潔工們>,把世界打掃乾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學習小朋友的敏銳心

感謝<沙發>,因我我累的時候,沙發會讓我休息。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水壺>,因為水壺可以裝水,當我渴的時候,可以拿起水壺喝水。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衣服>能幫我們保暖、防曬,也能增加自信心。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椅子>,因為我們腳痠的時候,可以拿椅子坐在上面。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故事書>,因為故事書能幫我學到很多好玩的東西。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檯燈>,因為我要寫功課的時候,檯燈就會幫忙我。

 

[心靈成長] 感謝的力量

感謝<鋼琴>,因為鋼琴可以讓我談好聽的曲子。

 

孩子們的文字,或許童言童語且未經修飾,但這也是孩子們本來俱足的童心,他們真誠的表達,而不是成人掛在口中的<甘溫啦>、<多蝦啦>。

感謝不是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感謝是發自內心的心靈感受。

我們不一定能像愛因斯坦一樣,每天提醒自己100次,但至少每天練習對身邊的人、事、物進行真誠的感謝。

持續的進行,養成習慣的進行,就算每天進行一項也好,我相信日積月累之下,一定會產生複利的效果。

願彼此共勉~~透過感謝 與愛交融~~

 

購書連結===>六分鐘日記的魔法

購書連結==>內在小孩

 

請點==>我想免費索取心靈夢想體驗

請點==>我想瞭解如何接觸內在小孩

請點==>我想免費索取零極限夜間清理療癒

請點==>30個提高自己振動頻率的方法

 

愛因斯坦:宇宙中最強大的內驅力——“愛”

1980年代末,著名的天才愛因斯坦的女兒Lieserl出於對父親的命令而不是為了出版,將愛因斯坦寫的1400封信捐給了希伯來大學。一直到愛因斯坦死後20年才公開其中的內容。這一封就是他寫給女兒Lieserl的信:

“When I proposed the theory of relativity, very few understood me, and what I will reveal now to transmit to mankind will also collide with the misunderstanding and prejudice in the world.

當我發表相對論理論的時候,幾乎沒有人能理解。而我現在揭露出來要傳達給人類的,更將會與現有人類對世界的誤解和偏見產生衝突。

I ask you to guard the letters as long as necessary, years, decades, until society is advanced enough to accept what I will explain below.

我要求你保護這些信件越久越好,幾年、幾十年,直到社會進步到能夠接受我下面將要解釋的。

There is an extremely powerful force that, so far, science has not found a formal explanation to. It is a force that includes and governs all others, and is even behind any phenomenon operating in the universe and has not yet been identified by us. This universal force is LOVE.

有一種無窮無盡的能量源,迄今為止科學都沒有對他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這是一種生命力,包含並統領所有其它的一切。而且在任何宇宙的運行現象之後,甚至還沒有被我們定義。這種生命力叫“愛”。

When scientists looked for a unified theory of the universe they forgot the most powerful unseen force. Love is Light, that enlightens those who Give and Receive it. Love is gravity, because it makes some people feel attracted to others. Love is power, because it multiplies the best we have, and allows humanity not to be extinguished in their blind selfishness. Love unfolds and reveals. For LOVE we live and die. Love is God and God is Love.

當科學家們苦苦尋找一個未定義的宇宙統一理論的時候,他們已經忘了大部分充滿力量的無形之力。愛是光,愛能夠啟示那些給予並得到它的人。愛是地心引力,因為愛能讓人們互相吸引。愛是能量,因為愛產生我們最好的東西而且愛允許人類不用去消除看不見的自私。愛能掩蓋,愛能揭露。因為愛,我們才活著,因為愛,我們死去。愛是上帝,上帝就是愛。

This force explains everything and gives meaning to life. This is the variable that we have ignored for too long, maybe because we are afraid of love because it is the only energy in the universe that man has not learned to drive at will.

這個驅動力解釋著一切,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意義。這是一個我們已經忽略了太久的變量,也許因為我們害怕愛,因為這是宇宙中唯一的人類還無法隨意駕馭的能量。

To give visibility to love, I made a simple substitution in my most famous equation. If instead of E = mc² we accept that the energy to heal the world can be obtained through love multiplied by the speed of light squared, we arrive at the conclusion that love is the most powerful force there is, because it has no limits.

為了讓愛能夠清晰可見,我用最著名的方程式做了個簡單的替代法。如果不是E=mc²,我們接受治癒世界的能量可通過愛乘以光速的平方來獲得,我們就得出一個結論:愛是最強大的的力量,因為愛沒有限制。

After the failure of humanity in the use and control of the other forces of the universe that have turned against us, it is urgent that we nourish ourselves with another kind of energy…

在人類無法運用和控制其餘所有宇宙上的那些與我們作對的能量之後,我們迫不及待的需要另一種能量來滋養我們。

If we want our species to survive, if we are to find meaning in life, if we want to save the world and every sentient being that inhabits it, love is the one and only answer.

如果我們想要自己的物種得以存活,如果我們發現了生命的意義,如果我們想拯救這個世界和每一個居住在世界上的生靈,愛是唯一的答案。

Perhaps we are not yet ready to make a bomb of love, a device powerful enough to entirely destroy the hate, selfishness and greed that devastate the planet.

也許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製造一個愛的炸彈,一個能量滿滿的裝備來徹底摧毀能夠導致地球毀滅的仇恨、自私和貪婪。

However, each individual carries within them a small but powerful generator of LOVE whose energy is waiting to be released.

然而,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內在都帶著很細微的但有待釋放的強大的愛的發電機!

When we learn to give and receive this universal energy, dear Lieserl, we will have affirmed that Love conquers all, is able to transcend everything and anything, because Love is the quintessence of Life!

當我們學會給予和接受這種宇宙能量的時候,親愛的Lieserl,我們就得承認愛能降服一切,愛超越每一個存在和任何存在,因為愛就是生命的精髓。

I deeply regret not having been able to express what is in my heart, which has quietly beaten for you all my life. Maybe it's too late to apologize, but as TIME is relative, I need to tell you that I love you and thanks to you I have reached the ultimate answer!!”

我深感遺憾,沒能表達我內心深處的東西,這讓我一生都在為你而受鞭打著。或許,現在抱歉太晚了,但時間是相對的,我需要告訴你的是:我愛你,謝謝你,因為我終於找到了最終的答案!!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