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我小學生要不要去補作文?這個問題,我真不知該怎麼回答? (其實是怕被打啦!)依照我的想法,我是覺得不用啦! 但,還是要看你的孩子遇到怎麼樣的老師。

 

不過,這樣說也不公平,因為依照現行的課堂數,老師根本沒有時間指導作文,學校卻要調閱作文。所以,有許多老師都是出個題目,回家當作業,反正只要出功課,學生就得寫出來(感謝安親班和家長,你們真是辛苦了,把學生和孩子的作業,當成是自己的使命)。

 

若是,你遇到的老師有指導學生作文,那真是辛苦老師了,因為老師一定是東擠西擠,擠出一些時間來為孩子加強學習,因為如果老師在課堂上有加減指導,學生們就會多學一點寫作的方式。

 

至於,才剛學了兩年國字,升上小三的學生,還有許多字得使用注音的情況下,會寫作文嗎? (通常升上小三,會比較辛苦,因為老師會要求所有的作業都要寫國字,大考看狀況,但教過的國字絕不能寫注音) 對小三生的而言,我比較喜歡稱為寫作,而不喜歡稱為作文。

 

這裡介紹一本工具書,我覺得不錯,用得也很順手,家長若有時間,在家自己引導也不錯。

 

書名修辭學習單

 

 

01  

這一套,一共有兩本,先介紹修辭學習單1

 

02  

有人問小學生需要學修辭嗎?

其實國語課都有教,學生也必須會

只是課本是根據文章出現的修辭指導

這本工具書整理得比較有系統

修辭學習單1的八個修辭在小三課本都會學到

先簡單介紹最常在課本出現的譬喻法

譬喻法也是較簡單的修辭,讓學生的句子馬上提升程度

 

03  

引導一

先觀察形體的外觀

 

04  

引導二

介紹明喻和隱喻

明喻在課本出現得較多,也比較好懂

隱喻在課本上有出現,但不多,老師稍加指導,學生就會判斷

 

05  

引導三

明喻的句子練習與判斷

分為四部分

寫人的練習、寫事的練習、寫物的練習、寫景的練習

 

06  

引導四

隱喻的句子練習與判斷

一樣分為四部分

寫人的練習、寫事的練習、寫物的練習、寫景的練習

 

07  

引導五

情境挑戰

動手寫句子、動手寫詩

 

08  

引導六

動手寫短文

當然這部分,我也是當作業

因為小三上,學生的寫作能力還在建構中

需要大人的協助,真的沒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寫

小三下開始,我會讓學生在課堂上寫

但真的會花很多時間

依據每一屆學生的程度和速度

少則2篇,多則3篇

若要更多,真的速度慢的學生,只好讓他帶回家寫

才不會耽誤全班的時間

 

 

         有些家長看完孩子帶回去的作文,會跑來問老師:「我的孩子作文很爛對不對?」這個時候,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老實說,換個角度想,你的孩子若從來沒有接觸寫作或去所謂的補作文,他當然寫得不好呀,寫不好是正常的,除非他是資優生,但資優生也需要對作文有基本常識,要不然一樣是在記流水帳。

 

    文章寫得好不好,是需要日積月累的,除了有基本的常識外,大量閱讀、生活經驗豐富、背誦佳言美句……等,要不然甚麼知識庫都沒有,叫他寫他怎麼寫得出來。

 

    我透過這樣的引導,剛開始我的學生回家會需要大人的協助,慢慢的一點一點累積起來,半年後家長跟我說孩子已經可以不需要協助,自己就能完成一篇文章。說的也是,先求能,再求好。欲速則不達,為了趕快讓孩子寫好作文就去補習,若孩子對補作文反感,進而討厭寫作,那不就得不償失嗎?!

 

 

 

 

[延伸閱讀]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擬大綱

小三寫作練習~~ 視覺觀察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寫作文

 

 

 

@好書推薦-家就是最棒的作文教室

   

   博客來購買連結

 

 

 

 

 

 

 

   請幫  妘娘的異想世界 粉絲專頁  哦!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