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放學時,圓圓媽媽帶孩子進教室談到今天的數卷.....,我們一題一題看孩子的問題,大概只有2題對孩子是比較困難的,其他的錯的題目是「仔細度」與「檢查」的問題。

圓圓媽媽問我怎麼辦?

問我高年級也會這樣嗎?

我說高年級的學生也是這樣。

她問問題出在哪裡呢?

我一直有在思考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若從大方向來看,有可能是社會變遷的問題。這樣說好像不負責任,但其實也是我們這一輩父母的困境。

我們小時候,在小學階段,我們沒有補那麼多的習或上那麼多的才藝課。父母忙著賺錢,沒時間也沒能力指導我們功課,但我們有很多時間。我們有很多時間寫功課,有很多時間玩樂,我們玩樂、發呆的慾望被滿足了,我們也就心甘情願的,好好完成自己的功課,或做自己該做的事。

現在大部分的小孩,尤其臺北市的小孩,從幼兒園開始就上很多課,就算沒上很多課,也幾乎一整天關在小小的幼兒園裡被課程包圍,因為空間的不足,又或顧忌家長會嫌老師整天只讓小孩玩,卻什麼都沒教,所以幼兒被豐富的課程塞得滿滿的,搞得小孩連基本的大肢體活動 (追趕跑跳碰) 都無法獲得充分的伸展。

當孩子升上小一以後,因為肌耐力不足,又或過多的精力沒有得到發洩,因此沒法坐好,沒法專心聽老師上課。上小學後,又因為種種原因,不是關在安親班、課後班,就是關在才藝班、補習班。在現代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沒有辦法好好玩樂、充分發呆和仔細思考,因爲孩子們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

現代的家長跟以前的家長比起來,比較容易將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所以在被壓迫的有限時間內,會督促孩子、催促孩子。

也就是說,以前孩子玩樂、發呆的時間,在現在孩子身上少得可憐。然而,現代孩子面臨時間緊迫的情形,也想把握自己玩樂、發呆自由的時間,因此面對自己的學習狀況,會漸漸的變成被動式學習的態度。

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寫功課的時間被壓縮了,玩樂的時間被壓縮了,再加上還要上學校以外的課程,所以孩子的功課寫完、猜完就好了,其他的都不是自己的事,甚至連重要的「檢查工作」,可能就在無形中變成家長的事、安親班的事。

所以,現在家長比以前家長辛苦 ,面對社會環境的誘惑(電動、手機、線上遊戲......),和對「輸在起跑點」的害怕,實在很難不讓孩子有其他的課外學習。

於是,家長們面對孩子有限的時間,很多時候就會不小心代勞很多事。其實,代勞也是無可厚非,只是有些「代勞」是在剝奪孩子的學習權利,代勞久了,孩子會認為那不是自己的事,那是家長的事,一旦被老師責怪時,孩子還會認為是家長沒做好。

與其剝奪孩子的學習權利,不如把這代勞的部分,花在「磨」孩子的態度、習慣和堅持家長的原則。不過,既然談到「磨」,這又是「時間」問題,這真的是現代家長的困境呀!

 

家長回覆 :

03.jpg

老師,對不起剛剛從幼兒園出來,

才看到你的Line,應該已經上去了。

昨天晚上,陪功課又唸三本故事書,就陪睡了。

今天早上出門叫不到計程車🚕,就......

我早上看到老師的line,我也在想,

我自己的雜事和3c誘惑,

真的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靜下來陪自己的孩子。

也因為我們有自己退休理財、上有父母、下有孩子......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覺都睡不好。

謝謝老師,最近我也在想,是不是陪小孩(磨)的時間少,

壓力就上來,孩子反而不親。

很依賴我,我想讓她獨立一點,也正在努力。

 

04.jpg

謝謝老師的分享,

現在的我真的是很多家庭的翻版😪與遇到的問題。

有時,看他寫了一張又一張的考卷跟評量自修,

成績發下來卻只有如此,

其實我是非常為他感到難過的。

尤其是在他有一個學霸的爸爸身上,

很難看見他的努力過程。

圓圓每週有三科學科(英、數、自)

與兩種運動(游泳與足球)的才藝課要上,

1-7天天都要八點前起床,

這次的考試也有一樣的複習與測驗,

考成這樣子也讓我很驚訝。

人生當然有很多的考試,

但是卻是對自己負責了多少,

拿了多少該負責的分數。

我遲遲不敢再告訴他爸爸,

因為,

後面可能必需再面對,再請數學家教來上課的情況。

所以才想跟您面對面去討論他的情況,

也很感謝您抽空讓我們受益良多。

希望他能更仔細些,感謝您

 

 

請點==> [教養與學習] 國小四年級與三年級的差別+索取學習單

請點==>[教養與學習] 國小學生的成績分數重要嗎?

 

請點==>「快樂學習」是不存在的?這篇文章告訴你! 

請點==> 過度的保護真的不是好事

請點==> 普通家長和智慧家長的區別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