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我會在FB分享孩子的英語影片,很多朋友看到影片後,會問我如何引導孩子的英語學習。通常,我都簡單回答而已,直到這位陌生臉友問了這個問題,我才想來寫寫文章,分享自己兩個孩子的英語學習歷程。

從小投資英文值得嗎?

之所以會想好好回答這個問題,是因為這位臉友的孩子目前兩歲。

我有位同事,她的孩子目前是台大三年級,孩子剛上大學時,這位同事曾經說過,如果再重來一次,她希望在孩子還小時,可以擠出多一點錢,讓孩子去學英文。不知道這位孩子進入台大後,遭遇到什麼問題,讓媽媽有感而發的這樣陳述。

另外,也常常聽到同事間這樣的表達,諸如 : 你的孩子,英語已經這麼厲害了,應該不用補英語了吧!

 

1997年以前,台灣的英語教育是在國中接觸正式課程。1997年在國小五、六年級試辦英語教學,1998年又提前至小學三年級試辦,但正式向下延伸至小三,則是從2005年才開始的。目前依照2006年修訂的九年一貫課程綱領,是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安排英語課程。108學年度開始的108課綱,有再上調英語課的節數

自從政府將英語學習向下延伸至小學課程,每個縣市的執行方式不同,台北市是從小一就開始上英語正式課程。照道理說,現在孩子的英語能力,普遍應該比當年國中才開始學英語的我們,好非常多才對。但在教育第一現場,看到的實際情形並不是這樣。

台灣的小學英語教育推行了近20年,在國際間非英語系國家的國民英語能力排名,卻低於日韓的中等程度。

請點-->2023全球10大英語最好的非母語國家

請點-->2021年英語水平最高的亞洲國家

請點-->台灣英語水平低落的原因 (請忽略標題中具批判的字眼)

每當有英語系師範生到學校入班實習,實習生在英文課全程說英語,孩子回家跟家長說聽不懂,家長會開始憂心並致電向導師詢問,且擔憂的說一定要全英語上英語課嗎?

 

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重視提升國人英語力(交換學生計畫、教育部全英計畫)。老實說,在公立小學畢業前,學生的英語程度已經呈現極大的落差。英語好的孩子,已經是超前到高中程度(劍橋英檢FCE,B2等級程度),大部分的孩子處在學習軌道上,另外一部分的孩子,已經放棄了。也就是說,我們以前是從國中開始放棄英文,現在很多小學生是從小學開始放棄英文。

 

以下要聊聊的內容,可能牽涉到家長的教育哲學

在談論我的教育哲學之前,先來說說我自己的背景。

 

我目前是一位小學老師,以前曾是公立幼稚園的老師,我不是師範體系畢業的學生,我是學士後師資班的學生。我大學主修法文,曾經到法國交換學生一年(全台第一屆交換學生計畫)。我有兩個孩子,一個大四即將於應屆畢業後前往英國留學,一個目前小五即將於五月前往美國姊妹校交換學生。我自己的英文程度最好的時期,是在高三畢業後到大學畢業後的兩年,之後因為工作不需要用到英文,自己也沒有持續加強,所以英語聽說能力逐漸下滑。

我之所以重視孩子的英語能力,可能跟我是語文系畢業的有關,也可能和我喜歡寫作有關。我知道語言能力的建立需要環境,所以針對孩子的英文學習,我不是當作一門科目,讓孩子去補習而已。

 

(一)老大的英語學習歷程-目前私立大學全英班四年級

1. 2歲10個月~4歲 : 芝麻街幼兒園,全美語班。

2. 4歲~6歲 : 何XX幼兒園,全美語班。

3. 6歲~12歲 : 公立國小+何XX美語補習班,一週5天課,一天2小時。

4. 小五升小六的暑假 : 參加何XX補習班的英國遊學團三週。

5.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 : 參加何XX補習班的美加遊學團三週。

6. 12歲~14歲 : 公立國中+何XX美語補習班,一週2天課,一天3小時。

(會考英文滿級分)

7. 16歲~18歲 : 公立高中。

8. 17.5歲~18歲 : 公立高中+台大補習班,針對學測加強高中英文。

(學測英文12級分,我覺得應該高一就要開始補高中英文會更好)

9.大學 : 私立大學商科全英班。

10. 大三寒假2月底 : 補習雅思。

11. 大三暑假7月初 : 雅思分數7.0。

12. 大四上學期 : 至加拿大交換學生 (已領到補助金10萬元)

13.大四上學期10月 : 開始申請英國百大內的研究所,申請8間,錄取4間。

14. 應屆畢業 : 8月底前往英國就學。

15. 兒子希望畢業後,能夠有在海外工作的經驗 (未知數)

小結 :

1. 花在英語教育的費用粗估至少X百萬元以上。

2. 英國留學費用尚未計算。

 

(二)老二的英語學習歷程-目前公立小學五年級

1. 2歲~4.5歲 : 吉XX幼兒園,雙語班。

(兩歲~三歲之間,突然開始全美語自言自語,此後只要是自言自語時,都是全美語模式)

2. 4.5歲~5歲 : 何XX幼兒園,全美語班。

3. 5歲~6歲 : 公立幼兒園+晚上至哥X上自然發音班,一週5天課。

4. 小一上 : 公立國小+何XX美語補習班,一週5天課,一天2小時。

5. 小一下~小二 : 公立國小+小型美語班iLearn, 一週4天課,一天2小時。

6. 中年級 : 公立國小+小型美語班iLearn, 一週5天課,一天1.5小時。

(三年級通過KET)

7. 小五 : 公立國小+小型美語班iLearn, 一週5天課,一天1.5小時。

8. 小五下 : 公立國小+小型美語班iLearn+英文家教

(加強劍橋英檢PET、FCE檢定中的寫作部分)

9. 小五下5月 : 前往美國姊妹校交換學生兩週。

10. 小五下7月 : 前往菲律賓宿霧上斯巴達式語言課程兩週。

小結 :

1. 從擁有ipad開始,我規定看ipad只能看英文頻道。

2. 上學、回家開車途中,都在聽全英語Podcast。

3. 小四開始看厚本原文書,小五看完哈利波特原文版全集。

4. 喜歡錄製全英語影片,擅於對著ipad自言自語。

5. 花在英語教育的費用,沒有計算過,目前是比哥哥少。

 

回到前面,我曾提到家長的教育哲學,每個家庭的教育經費預算是固定的,該如何分配,就牽涉到家長的教育哲學。當孩子開始上學後,不論上學是指幼兒園還是小學,就會開始面臨到,要把孩子的教育經費擺在哪個部分。

有的家長自己學歷很高,英文能力很好,覺得小孩長大再學英文就可以了。有的家長重視各個科目,每一科都要在平均之上,所以小學時期就開始補習數學、國語作文、英語,有的還會請陪讀,各個科目都要加強。以上說的是指學科,還沒包括才藝學習的費用。

我自己的教育哲學是,英語很重要,不能只當才藝課補習,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學習英語,且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所以,在小學時期唯一的補習,就只有英文一科,且幾乎是天天都上英文課。

我的兩個小孩特質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其他學科成績都平平。哥哥的其他學科稍微好一點,妹妹的其他學科就需要讓我深呼吸 (沒關係,未來學生數少,大學系所很多,說不定還不小心考上國立大學)。我被逼著只能看孩子的亮點,好處是提早看到亮點,可以提早放大亮點。

哥哥的英語能力是靠補習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在升學主義下,五科學科,英文意外成為刻意栽培下的唯一亮點。哥哥雖然沒有機會上頂大 (兒子的分數可以上國立大學語文系或教育系),但藉由英文的亮點,我們選擇進入私立大學修讀商科全英班,為之後的英國研究所申請,種下勇氣的種子。

好同事嘲笑我,兒子靠英文,學歷逆轉勝。我是覺得學歷在初入社會時,有一定的重要性,但工作之後就不是只靠學歷加持了。我只是提供孩子更多的選擇機會,放大自己的職場能力,其他的部分就要靠孩子自己了。

妹妹就比較特別,我身邊的人總是說,她應該是外國靈魂來投胎的,她從小就有英語雷達,在公園總是可以搜尋到外國父母或外國小孩,然後主動靠近他們,並找他們聊天。而我總是被外國家長說,妹妹的英語很好,是因為我的英語很好嗎? 並沒有,我的英語並沒有很好。

最近,我覺得妹妹的外國靈魂正在退散中 (我可以感覺到)。10歲了,前世記憶也該退到潛意識層面了。

唯一慶幸的是,我很早就發現她的英文特質,沒有因為她小時候英文很厲害,就減少她的英文學習。由於哥哥的關係,我看到妹妹學習規劃的契機,所以未來她的英文學習資源投入,一定會比哥哥更多且更扎實、更精進的投入。

 

我的兩個小孩,老二是天生英文好,英文是她的亮點;老大是後天刻意栽培,英文也是他的亮點。

關於亮點,我現在的體悟是 : 亮點不一定需要是天生的,也可以是刻意栽培的。

不管孩子幾歲,如果始終看不到孩子的亮點,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刻意栽培孩子的亮點,拉長時間來看,屬於孩子的獨特亮點就會出現。

這裡指的亮點,不一定是英文哦!

 

另外,有朋友、同事說,我這樣的英文投資太貴了! 讓孩子出國留學? 很貴耶,想都沒想過!

如果和公立小學的學生比,這樣的英文投資,的確多了一些。

如果和私立小學的學生比,這樣的英文投資,並沒有特別多。

我自己回頭看這樣的投資,發現投資在英文學科上,錢花出去會變成叮叮噹噹的聲音傳回來給我(女兒,回音很響亮),而不是石沉大海的靜默無聲(兒子,讓我等很久)。

所以,是否願意花大把錢在英文學習上,就和每位家長的教育哲學有關了。

 

至於,錢--除了賺錢、存錢,當然還是要想辦法,用錢賺錢。

安全的投資理財,以前台灣流行買基金,現在流行買ETF,我覺得台灣的投資環境越來越友善了。

每年小孩的紅包都可以用來買入ETF,也可以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利用小錢放大效益。

只要拉長時間規畫,就可以看到複利的威力,用小錢累積孩子的留學費用,絕對不是問題。

如果,在孩子小時候都把教育金費用盡,孩子長大後,家長卻因為沒有錢幫助孩子擴大視野,真的會有點可惜!

(其實,若孩子自己本身有強烈的出國留學慾望,請孩子自己打工賺學費,也是很棒的方法。)

 

P.S : 教育部全英計畫,鼓勵教師全英授課,有經費補助。鼓勵高中以上學生參加英文檢定考試,補助檢定報名費。在大學端的報名費補助,只要有達到規定門檻分數,即全額補助報名費。每生4年間只有一次申請的機會。例如,我兒當時先考多益,就先申請多益報名費補助,後來才考雅思,就無法再申請雅思報名費補助了。多益報名費比較便宜,雅思報名費比較貴。

 

請點-->奶昔製作

請點-->鬆餅DIY

請點-->史萊姆

請點-->三麗鷗

請點-->巧固球賽後感

請點-->雪Q餅

請點-->開箱miniverse

請點-->香辣起司奇多

請點-->美寶談兩位美國姐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自言自語影片

請點-->玩積木1

請點-->玩積木2

請點-->自編演說

請點-->唱英文歌曲1

請點-->唱英文歌曲-艾莎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