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725_005415

這是小湯圓的第一本書---三國演義。以前美盧寶還沒出生時,童書繪本我是成套成套的買,

下手從不手軟。至於小湯圓怎會從這種中年級讀物開始讀呢? 因為小湯圓出生前後,我們就準備換房子,

小湯圓不到兩個月我們搬到新家,沒空整理物品,手邊有甚麼書就念甚麼書給她聽。

每次我唸故事時,她都聽得很認真,眼神也會專注在文章中(這本三國演義圖片很少,幾乎都是字),

有時還會有高興的神情並發出聲音,當然念太久她也會受不了。

這本書,我念了一個月才念完,我想是她當時年紀小又呆,

所以還不會抗拒,要是現在念這麼枯燥的書給她聽,她鐵定不甩我,轉身就爬離現場。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養一個聽故事的孩子>,引自愛小宜的甜蜜小窩angelin11211121 - [媽媽經] 養一個聽故事的孩子這讓我想起12年前我是怎麼帶領美盧寶,現在看著小六的他,我不知該高興還是該覺得欣慰,因為他每天都帶著一本厚小說,隨時隨地都要看書,例如買便當等外帶時、吃飯時、大便時......甚至功課寫完,我趕他去睡覺,他也還要跟我盧出10分鐘看書。我看他每天背著厚重的書包上學,叫他不要帶小說,他仍然不肯,書包就算重,也要帶著心愛的小說,真傷腦筋! 最近,他跟我說,等他畢業考結束,他要寫小說,大綱與劇情他都想好了,要我買一本空白筆記本給他,要超過100頁才夠。我還笑他是不是一頁寫一個字,他卻火大的不理我。(美盧寶的第一份劇本 請點==> 小六生的劇本創作~~詹姆仕的考驗 )

 

    12年後,小湯圓出生了,我的育兒之路又要重頭來過(過去美盧寶的物品,當然包括書,都送人了,現在要重新買,真是貴酸酸),就連童書也比12年前新奇有趣許多。

 

    12年前美盧寶還沒滿月時,我就開始念故事給他聽,專家教授都說要多跟嬰兒說話(因為我最早是學幼教的),能夠刺激嬰兒的語言發展。可是面對一個只會哭的小嬰兒,說來說去不就是那些嗎! 我沒辦法自言自語說更多了,索性就念故事給他聽吧!只要是他醒著的時候,喝完奶,我就和他一起躺在床上看書,他看圖片我念書,一本接一本,就連他半夜不睡覺,我也照念。偶而當我很累或很懶的時候,我就放故事CD給他聽。

 

    滿月過後,去保母家,我也準備一些CD給保母,交代保母美盧寶醒著時可以讓他聽故事,聽到睡著也不要關掉,直到故事講完。我記得美盧寶會爬之後尚未開口說話之前,有一次他手拿<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爬到我爸身邊,要我爸念這本故事書給他聽,等我爸念完之後,他還會自己邊翻頁邊稀哩呼嚕的講故事。我媽笑我是要給美盧寶讀博士喔!我才懶得回她話,我很清楚我在做甚麼就好,讀不讀博士一點都不重要,會不會跟書做朋友卻很重要。

 

    說真的,在嬰幼兒階段,孩子會不會喜歡上書,和家長的陪伴有很大的關係,當然有的專家也會說和家長喜不喜歡看書也有關係。基本上,我覺得比較直接的影響是家長的陪讀,在一剛開始建立孩子閱讀習慣的階段,其實孩子並不是因為喜歡故事內容而喜歡書,孩子是喜歡父母陪伴在身邊的親密感,當你抱著她念故事給她聽時,那種溫暖的感覺是孩子所依賴所需要的安全感,再加上你會因為故事內容而與孩子互動時(例如玩小遊戲、或詢問不懂的詞彙),孩子會覺得聽爸媽講故事很有趣很好玩。

 

    當然,有些家長會刻意引導孩子認識國字(請點==> 國字~~我是這樣教的 )或注音符號(請點==> 幼兒園階段到底要不要學注音符號? ),若你是這樣認真的父母,你的寶貝大約在三歲左右就會認得不少國字了。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會認字了,終於不用再唸書給她聽了,等這一天等好久!(嘿~~唸書給孩子聽這麼痛苦嗎? 其實不是啦! 是家長也有自己的事要忙,孩子能自行閱讀,當然就請孩子自己看呀!) 我的建議是,別鬆懈繼續念下去吧! 為什麼呢? 因為雖然寶貝會認字了,但她尚有許多詞彙不懂意思,如果你就此不再為她念書,她在自己閱讀的過程中,會覺得讀不懂,既然讀不懂,也就不會感到有樂趣。

 

    我以前大量的念故事給美盧寶聽,除了自己念以外,拼圖時間、玩積木時間或開車途中也幾乎是讓美盧寶聽故事CD,當他還很小時,聽故事CD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靜靜地聽,偶爾會停下手邊動作專心的聽。等再大一點時,重複聽以前的故事CD,有一次他突然叫我把CD暫停,然後問我,剛剛CD中提到的XX是甚麼意思。在那之後,他只要聽到不懂的詞彙,就請我把CD暫停,等我解釋完他也得到想要的理解後,才要我再播放CD。其實,孩子是喜聽重複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聆聽過程中,他正慢慢建立對語文的理解,進而運用在生活中。

 

閱讀習慣的培養過程~~

1.出生~會爬:任何家長覺得對孩子有益的書,都可以念給孩子聽。(此時的嬰兒尚無反抗能力,也沒有所謂的喜好,說明白點他只有接受的份)但孩子的抓握能力比較不成熟,所以給孩子布書軟質塑膠書,他們比較容易拿取抓握。

01

 小湯圓有模有樣的看布書

 

2.會爬~三歲前後:此時的嬰幼兒已經有行動能力,也有自己的喜好能力,活動量較大,不一定能安靜聽完家長念一本書,家長不要洩氣,以為孩子不喜歡,就不念書給孩子聽。這個階段的孩子想探索的事物太多了,能念多少就念多少,不需硬要孩子聽完一本書。此時,動作粗大且尚不協調,所以給孩子厚紙書比較不容易將書撕毀,有趣的操作書翻翻書壓壓書觸摸書拼圖書玩具書,有些會結合聲音或燈光,較容易吸引孩子的興趣。剛開始,孩子可能只是把玩、丟或啃書本,千萬不要禁止,因為這是孩子認識書的方式,家長只要確保書是乾淨、安全,就不需擔心太多。

03    

小湯圓翻書的動作比美盧寶當年粗魯,我表面捨得,心卻在滴血...

為娘的只好拿出膠帶補一補囉!

 

3.三歲~六歲:這個階段大部分的幼兒口語表達能力已純熟,且已有想像能力與部分的組織能力。家長還是可以繼續為孩子念書,若真沒空為孩子念書也不勉強,孩子經過前兩階段的接觸,已經對書不陌生了。孩子本身可以自行翻閱,看書中的圖片,所以此時以繪本當作孩子的讀物較佳。好的繪本有很多線索藏在圖片中,就算不透過文字,孩子也可搜尋到全文的大致內容。例如無字書,全文沒有半個字,孩子卻可從圖片中遨遊想像並建構屬於自己的故事。另外,在這階段可以試著帶孩子去書店或圖書館,去書店不一定要買書,偶而在書店耗一個下午,既可吹免費冷氣又可看免費的新書,去圖書館可引導孩子了解,書不一定要用買的,也可以用借的,但如遇到流行感冒或腸病毒高峰期就另當別論了。

~~以上三個階段,都是以圖多字少的故事書為主較佳~~

.

.

.

請點==>我要索取<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0歲到12歲>詳細內容

 

  

 

@好書推薦-家就是最棒的作文教室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幼兒園階段到底要不要學注音符號?

國字~~我是這樣教的

小六生的劇本創作~~詹姆仕的考驗

 

 幼兒寫作練習~~日記圖

小三生的寫作引導~~修辭學習單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擬大綱

小三寫作練習~~ 視覺觀察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寫作文

 

電視傷害 你想像不到的大

除了電視,現在電腦、手機、平板的傷害,有過之而無不及~~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看完文章 請幫 妘娘的異想世界 粉絲團  按哦!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