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會寫作嗎? 太殘忍了吧! 竟然這樣殘害國家幼苗!

沒有啦! 千萬別誤會,只是孩子天生就有畫畫的能力,

沒有所謂的畫得好不好的問題,所以成人千萬不要用自己的

審美標準,來否定孩子的創作。

孩子透過畫畫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個想法就是寫作的開始,

也許孩子對句子的組織能力尚不成熟,

但沒關係,他們已經透過畫畫在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是很值得鼓勵的!

孩子在畫畫的天地裡,能夠透露出許多喜怒哀樂,

細心的家長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曾經,我有一位幼兒學生,她幾乎每天都畫一些灰暗色彩,

所謂的靈異故事,有一天我們很好奇問她為什麼知道這些,

她回答她就是知道,於是我們向媽媽詢問了解後,

才知道原來她是看得到的,她只是把她看到的畫下來而已。

 

在幼兒園裡,我們常會用圖畫日記來引導孩子,

有特別教導什麼嗎? 並沒有!

我們只是每天讓孩子入園時的第一件事,

就讓他們安靜的畫畫,

畫多久? 自己決定!

畫什麼? 自己決定!

畫好了,拿著畫作去告訴老師自己的故事,

完成了,就可以繼續去找其他有興趣的玩了。

從畫作中,我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

 

一、日常生活情境故事

DSCN6147  

媽媽跟爸爸出去的時候,爸說他要去議會,媽媽帶我和姐姐去高雄玩,最後爸爸

才帶弟弟來(高雄)。

(妘娘註:短短的一個小故事,其實中間經歷了蠻長的時間,作者以她的能力描述

一趟旅行。)

 

 DSCN6120   

我跟朋友一起去遊樂場玩,玩了溜滑梯。放學的時候,我們一起去操場玩,我們

玩得開開心心,玩完就回家了。

(妘娘註:玩...是孩子的生活重心,在幼兒園階段,讓孩子盡情的玩吧! 好棒的溜

滑梯,連我看了都想玩!)

 

 DSCN6124   

有一個XXX,今天他生日,我送他藍莓蛋糕,我又送他一個禮物,是向日葵,我把

蛋糕沾上草莓還有藍莓,我就把自己當成禮物送給他。

(妘娘註:天呀! 太可愛了! 雖然作者的畫作因能力有限,不夠豐富,但他想傳達的

情意卻是這麼的濃厚!圖畫日記可以讓孩子透過畫畫的過程中,學習組織自己的表達

能力。)

 

二、第三人稱故事

DSCN6052  

有一個小女孩跟小男孩,他們自己回家,突然忘記家在哪裡,就找啊找,在新光

路裡。他們就回家跟媽媽說,去外面玩好興奮。

(妘娘註:作者似乎跟故事無關,以第三者角度在描述事件,但也許這也是作者生

活中,所見所聞的趣事,可能是自己的故事,可能是別人的故事,但小小年紀的

他,已經在練習跳脫自己的角度看事件。)

 

DSCN6085  

有很多小女孩在玩耍,有一個壞心人用飛盤飛來。

(妘娘註:這個壞心人在作者心中也許真的很壞,破壞了小女孩的遊戲。有多壞?

壞到作者把它全部塗黑黑,而且這個壞心人也是女的哦!)

 

DSCN6090  

有美人魚,她們在說祕密,美人魚說:「你們在聊什麼?」「我們在討論今天要去

哪裡玩?」

(妘娘註:第三人稱故事中,出現對話形式。你看! 這麼小的孩子是不是很棒,他

正在建構屬於自己的故事內容。)

.

.

.

請點==>我要索取<幼兒寫作練習日記圖剖析>詳細內容

 

 

@好書推薦-家就是最棒的作文教室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幼兒園階段到底要不要學注音符號?

國字~~我是這樣教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小六生的劇本創作~~詹姆仕的考驗

 

 小三生的寫作引導~~修辭學習單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擬大綱

小三寫作練習~~ 視覺觀察

小三寫作練習~~心智繪圖寫作文

 

電視傷害 你想像不到的大

除了電視,現在電腦、手機、平板的傷害,有過之而無不及~~

 

 

 

請點==> 電子報按鈕

   ~~ 妘娘發表新的文章會通知您哦 ! ~~ 

 

  

 

  看完文章 請幫 妘娘的異想世界 粉絲團  !

                                                   ~~~ 感恩感恩感恩 ~~~

 

 

 

 

 

 

 

 

 

 

arrow
arrow

    瑋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